学历汉语项目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17


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方向)(本科)(学制四年)


专业目标

本专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表达功底,有较高的汉语言文学素养,了解中国文化、经济、法律、管理等知识的专业型国际人才。

具体目标包括:

1.培养具备一定的中国文化底蕴及扎实的汉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国际汉语人才。

2.培养具备一定的汉语言及中国文学知识,并以汉语言或中国文学为研究对象的国际学术人才。

3.培养了解中国文化、经济、法律、管理等知识,并能够在跨文化环境中以汉语为工作语言进行国际商务活动的专业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特色是汉语能力培训与汉语言文学知识学习并重,兼顾文化、经济、管理、法律知识学习,培养具有较强汉语交际能力、汉语言文学素养、商务工作能力的复合型国际人才。

培养要求
    1.
通过汉语课程学习系统提升国际学生的汉语听、说、读、写技能,增强国际学生汉语交际能力。毕业时汉语水平达到汉语水平考试(HSK)五级水平。
    2.
通过中国文化及中国文学相关课程,使国际学生具备一定的人文底蕴和中国文学素养。
    3.
通过汉语言和中国文学专业课程学习,培养国际学生语言学和中国文学的研究能力,为国际硕士研究生教育输送优质生源。
    4.
应用能力培养。通过相关实践课程,培养国际学生跨文化交际、商务工作及汉语教学等应用能力。


学位类型

达到毕业要求且满足学校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

参见2022年版“汉语言文学专业(国际学生)全程培养方案”。


对象

高中毕业,汉语零起点或有一定汉语基础毕业后希望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及中华文化传播的外国留学生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专业型硕士)(学制两年)


专业目标

1.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国际学生应当熟悉中国历史、地理、社会、经济等中国国情和文化基本知识,了解中国政治制度和外交政策,理解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和公共道德观念,形成良好的法治观念和道德意识。

2.跨文化和全球胜任力。国际学生应当具备包容、认知和适应文化多样性的意识、知识、态度和技能,能够在不同民族、社会和国家之间的相互尊重、理解和团结中发挥作用。国际学生应当在本学科领域中具有较好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多个国家的实际环境中运用和发展本学科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并具备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能力。

3.汉语水平。国际学生应当能够顺利使用中文完成本学科、专业的学习和研究任务,并具备使用中文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能力;毕业时中文能力应当达到《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五级水平。

4.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奉献精神与开拓意识,培养适应能力强、有较全面的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技能的国际化汉语教师。

5.具有广博的学识修养和良好的专业素质,掌握坚实的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还精通汉语国际教育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

6.具有很强的实施课堂教学的能力,能运用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解决课堂教学中发现的实际问题;能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手段。

7.具有扎实的中国文化、历史等人文和自然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良好的艺术素养,能在各级各类学校、教学机构从事汉语教学工作。


课程设置

参见2023年版“汉语国际教育(国际学生)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对象

国内外大学本科毕业,有一定汉语基础毕业后希望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及中华文化传播的外国留学生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学术型硕士)(学制三年)


专业目标

本专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表达功底,有较高的语言学理论素养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能力,了解中国社会、文化、文学、经济等知识的专业型国际人才。具体目标包括:

1.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国际学生应当熟悉中国历史、地理、社会、经济等中国国情和文化基本知识,了解中国政治制度和外交政策,理解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和公共道德观念,形成良好的法治观念和道德意识。

2.跨文化和全球胜任力:国际学生应当具备包容、认知和适应文化多样性的意识、知识、态度和技能,能够在不同民族、社会和国家之间的相互尊重、理解和团结中发挥作用。国际学生应当在本学科领域中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创新运用和发展本学科的理论、技能和方法,在国际事务中具有竞争优势。

3.汉语水平:国际学生应当能够顺利使用中文完成本学科、专业的学习和研究任务,并具备使用中文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能力;毕业时中文能力应当达到《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五级水平。

4.培养适应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具备深厚中国文化底蕴及扎实的汉语听、说、读、写能力的国际汉语教学人才。

5.培养具备较高语言学理论素养,并致力于中外语言对比研究或第二语言教学研究的国际学术人才。

6.培养了解中国社会、文化、文学、经济等知识,并能够在跨文化环境中以汉语为工作语言进行国际商务活动的人才


课程设置

参见2022年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际学生)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对象

国内外大学本科毕业,有一定汉语基础毕业后希望从事语言学研究、汉语国际教育及中华文化传播的外国留学生


汉语国际教育(国际学生 中文授课)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pdf

汉语言文学专业(国际学生)全程培养方案(2022版).pdf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际学生 中文授课)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pdf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