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台湾学测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661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南湖校区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水畔,首义校区位于历史悠久的黄鹤楼下。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的通知》(教港澳台厅函[2020]1号)要求,为做好我校2020年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以下简称“台湾学测”)的工作,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及申请材料

申请条件

具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和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所持证件均需在有限期之内参加当年学测,语文、数学、英文考试科目中任何一科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台湾高中毕业生可直接向我校申请就读。

(二)申请材料

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按照我校要求提供电子版报名材料(彩色扫描相关材料原件PDF格式入学申请表需同时提交WORD格式,提交的电子材料按顺序排列),文件与邮件均以“2020年中南大台湾学测生申请材料-姓名”命名,发送至邮箱:gatjyzx@zuel.edu.cn。申请时间:4月2256日。收到材料后,我校将及时回复邮件确认。

所需材料清单如下:

1.入学申请表

申请者须下载并按要求完整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入学申请表》同时提交PDF格式与WORD格式(见附件一)

2.学测成绩单

3.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需本人签字,见附件二)

4.台湾地区居民身份证明件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所持证件均需在有限期之内

5.近期彩色免冠登记电子照片

二、招生计划及专业

2020年我校计划依据台湾地区的大学“学测”及我校面试成绩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50人,备选考生可以从我校公的招生专业目录中选择4个专业志愿,招生专业目录详见附件

三、选拔程序

(一)初选

学校成立专家组,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审核,并于5月11日前在有关网站上公面试名单。请申请者及时查看招生公告,并按时参加面试,我校不再以其他方式通知申请者本人。

(二)面试安排:

面试时间:5月28

面试形式:远程视频面试拟使用腾讯QQ视频,请同学们提前申请好QQ账号)。

面试重点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潜质及对所报学科(类)的兴趣爱好和认识程度等。

四、录取规则及入学报到

(一)录取规则

我校将根据考生的面试成绩及专业志愿择优确定拟录取考生并进行网上公示。

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台湾学测生名单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考试中心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办公室(以下简称“联招办”)审核通过后,由联招办统一办理入学录取手续,学校寄发录取通知书。

(二)入学报到

新生持《录取通知书》来校报到,报到时间以《录取通知书》上规定的时间为准。新生入学报到时,须持有效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所持出入境证件的有效期应与学习期限相适应因故不能按时报到者,应提前向我校港澳台教育中心请假,并获得批准。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到又未请假者取消其入学资格。新生入校后,我校将核查其入学资格。凡不符合台湾学测生录取条件或弄虚作假者,我校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五、收费标准

我校不收取任何申请、面试费用被录取的学生入学时,应缴纳学费和杂费,收费标准与大陆同专业学生标准一致。

六、其他

学生与同专业大陆学生同住,并按相同标准缴纳住宿费;

学生在校期间,按教育部及我校有关规定管理。寒暑假可自费离境探亲访友;

学生在校学习实行学分制。按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和培养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学生的规定》,修完规定课程、修满学分即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学校授予其相应学位;

若教育部及联招办2020年的相关规定有变化,以新规定为准;

本简章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港澳台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并正式实施,未尽事宜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港澳台教育中心负责解释。

七、监督机制

学校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开展台湾学测生招生工作,招生工作全程接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委监察部监督监督电话:027-88386336

八、联方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港澳台教育中心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南湖大道182号港澳台教育中心

邮编:430073   

谘询电话、传真:027-88385157

电子邮箱:gatjyzx@zuel.edu.cn


附件1:2020年入学申请表.docx


附件2: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docx


附件3:招生专业目录.docx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