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教育中心)承担着全校来华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和国际合作教育项目及孔子学院工作的实施与管理任务。学院位于学校南湖校区,其优美的教学环境与先进的教学设施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莘莘学子。

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教育中心)正式成立于2006年,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朝气的学院,兼有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两个职能。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落实学校对外开放办学的方略,充分利用学校涉外办学教育资源,融合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加强国际教育的统一管理,积极主动为各院系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近年来,学院从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和管理方式等方面对来华留学生教育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与开拓,并打造出 “快乐汉语大赛”、“中华传统教学实践行”、“荆楚文化浸濡”等文化体验品牌活动,办学水平与质量明显提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校学习。留学生覆盖全校10余所学院、20多个专业。已经形成了长、短期汉语语言生培养体系,本科、硕士、博士及进修生培养体系。奖学金来源种类丰富,包含了中国政府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等。2012年留学生新生人数突破120人,留学生总人数达到368名,与2011年相比增长45%。其中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增加了59名,达222名,同比增长36.2%。生源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马达加斯加、日本、韩国、泰国等70多个国家,遍布世界五大洲。

作为学校实施国际化战略的窗口,积极拓展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与交流领域,争取为学生赴国外求学构建更为广阔的平台。截至2012年底,学院已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瑞典等境外十余所高校及教育机构建立了良好的教育合作关系。中国教育部批准我校与韩国东西大学合作举办的艺术设计专业(动漫游戏方向)、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影像内容方向)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均已开始招生运行,截至2012年进入上述两个项目学习的学生已达400余人。我校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联合培养“会计学中澳班”、“精算学中澳班”,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联合培养“财政学中澳班”,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联合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新班”,与美国西乔治亚大学联合培养“金融学中美班”,与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培养“会计学CGA实验班”,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联合培养“会计学ACCA实验班”项目,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联合培养“统计学与数学中英班”,与英国卡迪夫大学联合培养“3+1”本硕连读“财政学中英班”等项目均运行良好,我校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联合举办“3+2”本硕连读“工商管理中美班”项目也已进入项目实施阶段。现在会计、财政、精算中澳班,国贸中新班,金融中美班,统数中英班共计190余人在国外合作院校学习。此外还有近40名校际交换生在美国迈阿密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法国里昂三大、法国赛尔齐·篷多瓦兹大学、法国加莱高等商业学院、瑞典隆德大学和日本大分大学等国外大学学习。

为积极落实国家“汉推”战略,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提高我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学院积极建设海外孔子学院,招收了美国、法国和韩国等多国别的孔子学院奖学金生。2012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孔子学院同时受到了来自美国地方政府和当地社区的嘉奖,以表彰其在文化交流和社区服务等方面做出的贡献。2012年12月3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海外版以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孔子学院为例就孔子学院助推全球中文热进行了报道。

展望未来,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教育中心)全体教职员将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按照“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科学发展方针,加强与校内各有关单位的协作,尽全力为提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国际化水平贡献我们的力量!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