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课堂文化实践系列活动之博物馆奇妙游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8

(通讯员 牟芳)走进货币展馆,品味中国文化。2024年3月21日下午,中文课堂文化实践系列活动之博物馆奇妙游如期开展。我校国际学生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段如梦似幻的中国货币历史奇妙游。此次中文课堂文化实践活动由龙又珍老师和李木子老师共同策划。

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不仅汇集了古代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钱币文物、当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流通纸币,还陈列了中国新石器时代至近代的各类货币,可谓是一部记载历史风云变换的钱币史。

在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国际学生得以沿着历史长河纵观整个中国货币金融历史的发展过程。从夏商最早出土的贝币,到宋朝始现的纸币“交子”,再到清末各地银行的货币凭证、陕甘宁边区的通用纸币、新中国发行的第一二套纸币等,这些已经失去交换价值的货币,在此刻化身为文化和历史的传播者,打破时空的限制,将完整的历史画卷毫无保留地展现在每一个学生的眼前。

志愿讲解员的知识储备丰富,谈起各类钱币背后的轶闻趣事可谓信手拈来。用年代主线加趣事支线这一叙事结构成功激发了学生们对各类钱币的兴趣和探索欲。比如博物馆“镇馆之宝”——明朝“泰昌通宝折五”钱,原是明朝第十四任皇帝朱常洛的年号钱。可惜,他在位仅二十九天便离世,没来得及铸年号币。因此仅存的“泰昌通宝折五”钱是由其子所铸。

从步入博物馆的那一刻开始,许多学生便被形状各异的中国古代钱币所吸引,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流通货币展区时,学生们更是为博物馆收藏货币种类之多、覆盖面之广所震惊。

中国货币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积淀深厚,值得反复鉴赏品味。在方圆的乾坤里,学生们每翻开一页,都得以进入时间隧道,了解中国历朝历代政权盛衰兴亡的更迭轨迹,感受到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光荣传统和友善包容的民族精神。

中文课堂文化实践系列活动之博物馆奇妙游活动旨在帮助国际学生深入了解中国货币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以及中南大的文化积淀,培养他们对华的友好情感和认同。我学院将继续开展更多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宣传活动,帮助来华学生了解真实、立体的中国,向世界讲述更多更生动的中国故事。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