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课堂文化实践系列活动之赏花灯、猜灯谜、剪窗花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灯月交光照绮罗,文化实践唱笙歌。2024年3月14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中文课堂文化实践活动在学院大厅开展。来自10多个国家的近50名国际学生欢聚一堂,共赏花灯,齐猜灯谜,学剪窗花,欢声笑语不断。此次中文课堂文化实践活动由对外汉语教研室龙又珍老师、吴莎莎老师共同策划、主持,与同学们互动互乐。

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国际学生自己DIY灯谜,学生们或绞尽脑汁,或灵机一动,纷纷向谜底发起头脑风暴。猜中者欣喜异常,憾然者也在老师的宽慰下露出灿烂的笑容。最后,大部分学生都成功猜出谜底,并协同合作一起揭开了剩余谜面的神秘面纱,揭谜最多的几名学生还收获了老师的红包奖励。相信象征着中外、师生情深意厚的这份“压岁钱”一定会给每一位国际学生留下温暖的回忆,成为彼此间值得铭记的美好开端。


整场赏花灯、猜灯谜活动热闹非凡,学生们既领略了汉字的博大精深,也意识到了汉字文化源远流长。

猜灯谜活动结束后,老师们耐心细致地向国际学生介绍了中国传统对联文化,并带领国际学生体验中国新年特色文化习俗——剪窗花。准备好剪纸、剪刀等工具后,国际学生们两两一组,互帮互助。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一张张窗花作品在他们手中绽放。




       我院中文课堂文化实践活动旨在帮助国际学生“沉浸式”体验和感知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和融合,进而培养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情结。愿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学生在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之后,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起到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中国,增进中外友谊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