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唱《春日来信》,感悟美好世界 ——我校国际学生参加2023年“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系列活动发布仪式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79


(通讯员:李凡婕)47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系列活动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多国驻华使节、近百名获奖来华留学生及高校教师代表、多地教育厅代表及人民日报出版社等机构代表参与发布仪式。我校法学院土库曼斯坦籍学生康丽(ANNABERDIYEVA AKPAMYK)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留学中国“云”合唱团新作品《春日来信》首发。歌曲由中外青年携手创作、来自中国27所高校、45个国家的百余名来华留学生通过“云端”方式参与演唱,以“春”为主题,以书信对话的方式,讲述了朋友们在书信中倾诉思念、相约同游,共赏春光的美好故事,展现疫情消散后中外同学再次相聚、延续友谊的动人场景。康丽参加《春日来信》MV的线上录制,并于当天与来自12个国家的17名来华留学生现场演绎了该歌曲。

留学中国“云”合唱团代表现场演唱原创歌曲《春日来信》(右四为康丽)

康丽参演《春日来信》MV

 “我太享受这次的合唱了!”康丽兴奋地感叹道,“唱歌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三年了,我终于等到了回中国的机会,并在中国的舞台上把歌曲唱给更多人听。我很享受和合唱团的成员们一起排练、一起演唱的时光。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就读于中国不同的大学,但相同的兴趣把我们紧密结合在了一起,我们彼此很有默契,相处起来很开心。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十分珍贵,未来,我希望能和合唱团小伙伴一起,给大家演绎更多精彩的作品。”康丽也非常感谢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平台和精心的组织,以及学校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康丽(右三)

跨越山海,共赏繁春。据悉,留学中国“云”合唱团由来自不同高校的来华留学生“云”上组成,合唱团成立于202012月,一批有才、知华友华的来华留学生用他们嘹亮的歌喉讲述他们在中国留学的美好体验,展现他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热忱。


留学中国“云”合唱团部分同学合影(右二为康丽)

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系列活动举办六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优秀学生参加相关活动,鼓励他们用文字、图片和视频,记录并展示在中国的留学生活和中国故事,传递真实的经历、真挚的情感。近年来,我校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持续打造“读懂中国”品牌,采用社会实践、文化体验与中外交流相结合的模式,增强国际学生对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的理解与体验;依托通识教育,不断提高国际学生的中文水平;加强内外联动,提供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的优质平台;挖掘优秀资源,培养国际学生中国故事的讲述能力;扩大宣传格局,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未来,我校将继续赋能国际学生,向世界讲述有思想、有温度、有质感的中国故事。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