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程邦雄教授作 “面向国际中文教育的汉字研究与教学”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369


为提升国际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推进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我院特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卓越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语言研究所所长、《语言研究》主编程邦雄教授于1117日下午为对外汉语教研室的老师们作了题为“面向国际中文教育的汉字研究与教学”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副院长汪正君主持,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是师德师风项目“文化自信视域下国际中文教师核心素养提升研究”的建设内容之一。

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讲座伊始,程教授先从汉字的六大研究成果谈起,分别就汉字性质论、结构论、演变论、系统论、简繁论、层次论进行了一一阐述。对于汉字简繁论,程教授指出国际中文教育要教简体,但是一定也要懂繁体,汉字的简繁表述与使用要“见机行事”。其次,程教授通过真实案例列举了国际中文教育中汉字教学的主要问题:对汉字性质缺乏认识、无视汉字构型理解、缺少历史观与系统观等。程教授指出国际中文教师要根据早期文化历史系统准确地把握汉字的演变,重视汉字体系的内在关联和汉字教学的层次感,避免混淆繁体字、简体字、简化字之间的异同。最后,程教授通过对代表性汉字的讲解,强调了汉字研究成果应用的重要性。在国际中文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汉字的结构层次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更要对汉字的古形体进行分析,以帮助国际学生识记汉字,了解汉字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背景,坚定文化自信。

程教授学术渊博、通晓古今,讲座时妙语连珠、逻辑清晰地讲述了汉字研究与教学在国际中文教育中的重要性及其实践应用路径。此次讲座对我院教师开展今后汉语教学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作用,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