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际教育遇到国防教育, 国际学生辅导员首次站上军事理论课讲台!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22-09-10浏览次数:75


99日下午,国际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国际学生辅导员李雄涛老师首次走进《大学生国防教育与军事理论》课堂,面向我校本科生,正式开启军事理论任课教师的“新角色”。首次课程内容是军事理论思想,李老师首先围绕着军事思想的内涵、特征以及发展规律,对相关概念进行了阐释。接着,遵循时间顺序和历史发展规律,李老师分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和当代中国军事思想两大模块,展开了详细的讲解。

事实上,除了军事理论课教师、国际学生辅导员的身份外,李老师还曾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中国军人。他曾在海军服役十多年,参加过亚丁湾护航、钓鱼岛维权、中美、中俄联合军演等军事行动,出访过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近十个国家,有着非常深厚的军事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十余年中国部队服役+五余年国际学生辅导员”经历,让这位亲历和时刻关注中国军事发展与变革的中国军人,先是将这份“中国情怀”厚植于来自近百个国家的一千多名国际学生的国情教育中,而这一次,他又走进国防教育课堂,把这沉淀五年的“国际范儿”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分享给中国青年。

课堂上,李老师结合自己的军旅生活、专业特长以及他对古今中外军事思想精华的理解,进行了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解。在一个个生动贴切的案例下,一例例大开眼界的军旅见闻下,同学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课堂氛围轻松活跃。首次课后,有的同学深受启发并对大学生参军入伍产生了浓厚兴趣,特地向李老师咨询相关政策并寻求建议。

国际学生辅导员进课堂是继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国情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育后的又一创新之举,是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的又一举措。国际教育与国防教育的结合,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国际教育中的全球性思维优势,进一步丰富国防教育的内容,同时,通过深入教学一线、走进学生课堂,提高国际学生辅导员的能力和素质,进而更好地提升中外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