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携手共前行 ——“乡音归处”诗歌沙龙圆满举行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223


(通讯员:徐家桐)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101314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港澳台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问学典籍”第二期暨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活动之“乡音归处”诗歌沙龙在书香袅袅的倍阅书店如期而至。

整个活动内容新颖别致、情感热烈饱满,以“乡音归处是故乡”为主题,通过讲学示范、方言民谣合唱、普通话诗朗诵等形式,生动展现了我国“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语”的中华文化魅力。

此次活动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出席活动。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党委学工部部长余小朋,港澳台教育中心主任郑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石凌,港澳台教育中心副主任秦小莉,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甘勇老师,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柳凌之老师和学工部学习发展中心、港澳台教育中心的老师以及内地(大陆)和港澳台学生参加活动。

谆谆教诲,殷殷期望。姚莉副校长对大家齐聚一堂喜迎二十大表示欢迎,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希望同学们理解诗词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从中汲取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凝聚力与向心力,增强对五千年文明的自豪感,增强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增强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骨气和底色。

乡音不改,乡情不变。甘勇老师从汉语语系分布切入,从地域分布角度展开,从时间维度上讲解了不同方言的演变过程。同时为展现方言朗诵在押韵、节律、语调等方面有着很多普通话朗诵无法替代的美感,甘老师现场邀请刘俊鑫、李璐妮、陈芷琪同学以老式上海话、客家话、粤语为例,朗诵了《诗经·郑风·子衿》、《登幽州台歌》、《声声慢·寻寻觅觅》等诗词。

接下来,伴随着清脆的手铃声,台湾学子王俊玮、黄语涵和刘忆伶同学踏着节拍、步履轻盈走向舞台中央,歌唱宜兰县民谣《丢丢铜仔》,让大家从歌声中领会台湾的风土民情。付尹鼎、潘祥羽同学自弹自唱武汉民谣《汉阳门花园》,老武汉的记忆与画面浮现在听众眼前。

互动环节,主持人与现场观众玩起了飞花令,大家从思乡、亲情、友情、爱情、名胜古迹等主题踊跃回答,成功对出的观众领取到了小礼品。

同祖同根,同声同心。柳凌之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汉语传承文化的重要性,在研究、保护、传承方言的同时,推广、普及普通话,用普通话消隔阂、促交往,讲好中国故事。

活动最后,中国香港学生鲍菘涛、中国台湾学生方陈樱琪、内地(大陆)学生郭宇航和国际学生迪娜用普通话深情朗诵《月光下的中国》,表达对中国的祝福与热爱。

同族同宗情共戚,一衣一带水融心。至此“乡音归处”诗歌沙龙画上圆满的句号。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学校港澳台教育中心组织的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的国情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与党委学工部打造的“问学典籍”活动结合,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在沉浸式体验中探寻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感受中华诗歌之美、共溯地方文化之源。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