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艳丽讲师,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危艳丽,女湖北仙桃人,讲师硕士生导师。20047月毕业于长江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20073 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获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20107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获语言学及应用学博士学位2011年9月入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研究方向为国际中文教育、认知语言学。


主讲课程


《博雅汉语·初级起步篇》、《博雅汉语·准中级精读》、《博雅汉语·中级精读I》

《发展汉语·初级综合I》、《发展汉语·中级综合I、II》、《HSK4级教程》、《HSK5级教程》、《发展汉语·高级阅读I》、《发展汉语·初级阅读II》


海外经历


2008年9至2009年9月,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任教


获奖情况


2021年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

2021年指导我校法学院越南留学生黎庆泠参加北语社“我在中国的日子”征稿大赛,成功入选。


教学科研


论文:

1)危艳丽,比喻的动态开放性,《现代语文》,2009年第10期。

2)程邦雄、危艳丽,现代汉语模糊小量的语用文化特征,《语言研究》,2010年第3期。(CSSCI)

3)危艳丽,从“悲剧”一词看网络流行语的发展趋势,《毕节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4)王小穹、危艳丽,《朱子语类》中“把来”结构的词汇化及“把”“来”的语法化过程[J],《中

     南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CSSCI)

5)危艳丽、熊梅,程度副词“好”与“很”的语法、语用区别,《语文天地》,2013年第2期。

6)危艳丽,主观大量“一量(的)名”的认知语义特点,《语文学刊》,2013年第2期。

7)危艳丽,数词的模糊和虚指,《科教文汇》,2013年第7期。

8)危艳丽,模糊量“半”的隐性否定功能,《毕节学院学报》,2013年第10期。

9)危艳丽、李木子,辨析“容许”和“允许”,语文天地,2013年第1期。

10)危艳丽,流行语与车贴语的影响,《语文学刊》,2013年第4期。

11)危艳丽,虚词“半”的模糊语义特征,《语言研究》,2014年第3期。(CSSCI)

12)危艳丽,说概数词“多”和“几”,《语言研究》,2018年第1期。CSSCI)

 

专著:

危艳丽,《汉英模糊量表达对比研究》,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6年10月。

 

编著:

参编《新HSK模拟试题集(4级)》,暨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12月。

 

项目:

1)2016年主持校级教研项目“对外汉语量词的语感培养研究”(项目号:YB2016030)

2)2012年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现代汉语数词的虚化与模糊”(项目号:31541310307)

32018年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汉语约量结构的历史演变研究”(项目编号:18G018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