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长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牛长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和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语言学专业,分别获得文学博士学位和哲学博士学位(联合培养)。研究方向为形式语义学、中文信息处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与教材研究,在语言学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出版专著及教材多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个。


主讲课程


《汉语初级综合》、《汉语高级综合》、《汉语中级阅读》、《HSK-3》、《HSK-4》、《HSK-5》、《法商汉语》、《经济汉语》、《医学汉语》(2010-2011)、《理解当代中国——中文听说》、《国际学生中文学术阅读与写作》、《应用语言学与语言应用研究》、《汉语语法专题研究》、《国际中文教学案例分析》、《汉语教材与教学资源》、《语言、逻辑与思维》。


海外经历


2012年9月-2013年9月,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助理。

2018年6月-2018年9月,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助理。


获奖情况


1. 2012年11月,获2012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 2017年2月,《汉语疑问词的语义解读及其应用》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3. 2019年12月,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


科研情况


论文

1. 论流行语“X不起”,《现代语文(语言研究版)》,2012年第9期。

2.“被X”结构的句法分析,《语文学刊》,2013年第3期。

3. 开放视野下“汉语新闻视听说”教学模式的探索,《华文教学与研究》(CSSCI),2014年第4期。

4. 疑问词与“都”的相对位置分析——“都”的关联次序及约束规则,《语言研究》(CSSCI),2015年第4期。

5. 关于“每+Num+CL+NP+/各”中数词受限的解释,《汉语学习》(CSSCI),2015年第6期。

6. 网络环境下“汉语新闻视听说”素材的加工与分享,《世界华文教育》,2016年第3期。

7. 基于规则的汉语疑问词“什么”的语义识别模型构建,《中文信息学报》(CSCD),2017年第5期。

8. 汉语疑问代词“什么”的功能层级教学策略研究,《语言文字应用》(CSSCI),2019年第1期。

9. 基于规则的多义疑问词“怎么”的词义排歧模型研究,《中文信息学报》(CSCD),2019年第6期。

10. 汉语中介语“什么”类代词的偏误分析及教学对策,《汉语学习》(CSSCI),2019年第4期。

11. 多项疑问句中“都”的关联制约,《语言教学与研究》(CSSCI),2020年第1期。

12. 《计数与计量的语义》述介,《当代语言学》(CSSCI),2021年第1期。

13. “都”的关联对象及其等级制约,《语言研究》(CSSCI),2021年第4期。

14. 汉藏语总括副词和类同副词的语义关联及其解释,《民族语文》(CSSCI),2022年第4期。

 

教材及专著

1.《实用医学汉语·语言篇3》,参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8月。

2.《新汉语水平考试HSK四级全真模拟试卷》,参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1月。

3.《实用医学汉语·语言篇4》,副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8月。

4.《新HSK四级通关——攻略·模拟·解析》,副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412月。

5.HSK四级全真模拟试题集》,副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73月。

6.《现代汉语疑问词的语义解读及其应用》,独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9月。

7.《医学汉语水平考试(MCT)大纲》,研发人员,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11月。

8.《经济汉语》,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1月。

9.MCT标准教程·一级上》,主编,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238月。

10.《面向语言信息处理与第二语言教学的现代汉语疑问词研究》,独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239月。


项目

1. 主持2015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现代汉语全称量化词的前束式研究”。

2. 主持2016年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基于优选论的现代汉语疑问词及特殊句式研究”。

3. 主持2018-2020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基于规则的汉语疑问词语义识别模型构建”。

4. 主持2019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基于移动互联网络环境的对外汉语教学资源整合及其嵌入传统教学模式有效性研究”。

5. 主持2019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创新)团队项目“面向第二语言学习者的汉语疑问词教学策略研究”。

6. 主持2020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创新)团队项目“汉语疑问—否定—情态范畴的互动模型及其二语教学研究”。

7. 主持2021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改革项目“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目标下的专业汉语课程建设——以《法商汉语》课程经济篇为例”。

8.主持2022年湖北省高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知华、友华、爱华:课程‘思政’国际化的维度及实践研究”。

9. 主持202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汉语疑问词的本质属性及其语义解释——基于历时语料的研究”。

10. 参与2016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事件结构理论视角的汉语非典型宾语句法—语义界面研究”。

11. 参与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草创时期甲骨文考释文献的整理与研究”。

12. 参与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汉语会话行为标注及自动识别研究”。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