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王耿,男,湖北保康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8年6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2011年6 月毕业于华中师大文学院,获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2014年6月毕业于华中师大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获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学位。2014年7月入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研究方向为汉语语法学、国际中文教育、语文教育,在《汉语学报》《语言教学与研究》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教材多部,主持或参与省部级项目多个。


主讲课程


《汉语初级综合I》《汉语中级综合I》《汉语中级综合II》《汉语初级读写I》《汉语初级读写II》《汉语中级口语I》《汉语高级综合I》《汉语高级综合II》《HSK基础与实训》《古代汉语研究引论》《法商汉语》《法律汉语》《中国文化》


科研情况


论文

1)王耿,曾李《“当X时”的构式演变及其相关问题》,《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CSSCI

2)王耿《疫情危机与语文课程中的生命教育》,《中国教育学刊》2020年第4期。(CSSCI

3)王耿《朴学风格语法研究与汉语第二语言教学》,《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19年第2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2019年第10期全文转载。

4)任翔,王耿 《百年来中国中小学语言教育的传统与革新》,《韩国语教育研究》2019年第12期。(韩国KCI

5)王耿 《说“领衔”》,《光明日报·语言文字版》,2019126日。

6)《国学经典与成长教育》系列文章,《高中生学习(阅读与写作)》2019年第1-12期连载。

7)王耿 《前加特定形式词的“当X时,Y”句式》,《汉语学报》2017年第3期。(CSSCI

8)王耿 《东南亚华文教师跨文化阅读研究——教师阅读研究的一个新方向》,《华中学术》2017年第3辑。(CSSCI集刊)

9)王耿《论“当X时”与“在X时”》,《汉语学报》2014年第4期。(CSSCI

10) 王耿 《“貌似”的语法化及其传信义的演变》,《语言教学与研究》2014年第2期。(CSSCI

11)龙海平、王耿 《从判断句的词汇化看“是的”的语法化》,《世界汉语教学》2014年第1期。(CSSCI

12)王耿《论时点词的时量因素》,《华中学术》2014年第1辑。(CSSCI集刊)

13)王耿《方言自感词“V人”的“表里值”及情感偏向的成因》,《湖北社会科学》2013年第5期。(CSSCI

14)龙海平、王耿《“S()VP的”句式的形成》,《汉语学习》2011年第l(CSSCI)

15)王耿《语用价值与中学语感教学法》,《文学教育》2013年第3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3年第7期全文转载。

16)王耿《漫话时间表达的两个维度》,《语文教学与研究》2015年第2期。

17)王耿《邢福义先生关于“来”字概数结构的研究》,《语文教学与研究》2014年第7期。

18)王耿《论核心连贯型“当X时”的形式、功能及语值》,《江汉学术》2013年第5期。

19)王耿《现代汉语自感词“V人”的来源探析》,《华大研究生论丛》2010年第2期。

20)王耿《中国语言学要有一颗中国心——邢福义教授访谈录》,《语文教学与研究》20103期。

21)王耿《中国股市隐喻性词语的形成途径及成因》,《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2008年第4期。

22)王耿《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体育新闻标题》,《高等函授学报》2007年第8期。


著作

1)专著《汉语时位范畴与“时候”类时位短语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1811月。(独著)

2)编著《<论语>阅读思维学程》,武汉大学出版社,201812月。(主编序二)

3)编著《飞跃汉语·初级汉语听说(上)》,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8月。(副主编)

4)编著《法律汉语(通论篇)》,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12月。(主编)

5)编著《高中语文学本(下册)》,湖北人民出版社,20221月。(主编)

6)参编《语文读本·语言文字应用》,湖北人民出版社,20148月。(编委)

7)编著《整本书阅读任务群·中国民间故事》,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36月。(主编)

8)编著《和名师一起读名著·山海经(节选)》,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19月。(主编)

9)编著《中学阅读与写作丛书·八年级分册》,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49月。(主编)


项目

1)主持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2023年度一般项目”阅读知识构成要素及等级研究“(项目号:WT145-49

2)主持2015年度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汉语‘时候’类时位短语的多角度研究”(项目号:2015064

3)主持2019年度湖北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朴学视域下汉语词汇研究及汉语教学实践”(项目号:2019160

4)主持2021年湖北高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课程思政视域下来华留学生《法律汉语》课程改革与创新研究”(项目号:2021167

5)主持2018年度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论朴学风格语法研究在汉语国际教育中的应用”(项目号:18G022

6)主持2017年度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湖北省高校留学生中的传播机制研究及实践”(项目号:2017GB010

7)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汉语时间短语“介X时”研究”(项目号:31541411404

8)主持2017年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CSP理论及语料库技术的政法类高校法律汉语课程建设研究”(项目号:YB2017009

9)主持2015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学院创新团队资助项目“我校对外汉语教师评价研究”(编号:31541511402

10)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汉语插入语和话语语法体系的重构研究”(项目号:15BYY107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