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21-08-13浏览次数:311

82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现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以来,武汉市面临着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充分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学院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国际教育学院紧急部署留校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留学生疫情防控教育和管理工作

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新一轮防控工作。

       84日上午,院长黄娟主持召开国际教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校最新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国际学生特殊情况,成立学院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分工、再部署。

二、超前开展疫情防控警示教育,提醒学生认清形势提高认识。

       随着新一轮疫情在多地蔓延,自730日开始,辅导员每日不定时在学生微信群中发布疫情变化及防控措施,提醒学生提高警惕,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减少外出和聚集,科学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等;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先后向国际学生发布了《Quick LookWarm tips on current pandemic prevention and control》《紧急通知!疫情传播链延长,各位ZUELer请注意!》《重要通知!武汉发现7名外来务工人员核酸检测阳性,请各位国际学生务必提高警惕注意防范!》等中英双语通知公告,及时告知国际学生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讲解个人健康防护技巧等。





三、全面摸排调查逐一归类建档,精准掌握学生实时信息。

730日开始,辅导员每日对中国境内国际学生信息进行实时收集和更新,并将学生分为校内、校外武汉市内、市外中国境内三种情况进行分类管理,逐一建立个人情况档案,确保对每一个学生都能知晓位置、随时可联系。

四、及时采购和发放基础防护物资,加强国际学生人文关怀。

82日,学院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刻加强留学生公寓楼门禁管理,督促留学生公寓开展日常消杀。为加强学生人文关怀,83日,学院领导及辅导员老师深入留学生公寓看望国际学生,听取暑期留校学生需求,提醒学生提高防护意识,并为学生送去口罩、消毒水等个人基础防护物资,传达学院的温暖与呵护。

五、积极动员精准引导,有序组织国际学生参与核酸检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学校核酸检测工作统一部署,辅导员多次向国际学生发布核酸检测注意事项及疫情防控通知,开展思想教育安抚学生情绪,提前做好学生分组,引导学生有序排队;针对外国人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的特殊性,主动与学校医院沟通,配合录入护照信息,保证核酸检测现场的有序顺畅,确保全体在校国际学生顺利完成了轮核酸检测工作。






六、常态化下沉国际学生宿舍,开展点对点疫情防控教育。

810日,为严格落实学校“非必要不出校”疫情防控要求,延续学院常态化下沉学生宿舍传统,学院领导和辅导员深入留学生宿舍,逐一入户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生需求,询问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和学习安排;并再次专门当面向学生强调学校“非必要不出校”疫情防控要求,介绍当前武汉市疫情防控现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求学生切实增强防护意识,减少出校频率。




风雨同舟,并肩偕行,迅速响应,众志成城。疫情防控中,一道道坚定的身影,一份份无悔的付出,感动温暖着大家,换来了留学生们的一句句感谢。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守土尽责,听从学校安排,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