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学百年党史,传红色基因——“90”后对话“80后”

发布者:刘琪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291

2021527日下午两点,我院党支部有幸邀请到了中原大学时期最早一批老干部、老党员的典型代表——黄洪老师,为支部成员讲述我党、我校的历史故事,黄老作为一名93岁高龄的“90后”党员深情对话勉励我院“80后”党员。党课在文澴楼604会议室举行,由支部书记黄娟同志主持。



黄老分别对比了解放前后、文革前后我国和我校的情况,以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关系为主线,以亲身经历阐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9岁时,抗日战争爆发,战火烧到了家乡,从开封到洛阳,再到开封陈留县,黄老的童年一直在求学与逃荒中度过,经历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主义给中华大地上老百姓所带来的苦难。1945年抗战胜利,前往开封继续学业,在懵懂和绝望中,受同桌的影响,接触到了地下党所带来的先进思想。1948年,黄老从河南大学先修班前往了解放区的中原大学,在那里坚定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经历四个多月的学习讨论后,学员们得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会主动去调整生产关系,以此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社会发展史》、《新民主主义论》等书籍让“马克思主义理论”深深植根于黄老心间,受用终身。19495月武汉解放,中原大学所培养出的人才干部奔赴各地,为人民服务。文革时期,由于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倒置,使社会发展停滞。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党及时调整生产关系,坚定改革开放,使国家重新走上了正确、稳定的道路。进入新时代,党的领导始终是第一位的,新的发展理念内涵升级,科技创新、经济开放、绿色环保、全方位协调、全民共享的发展理念让国家和党的制度更加完善,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制度。

黄老作为一位老党员,对党、国、校的热爱感染了支部的每一位成员。她热爱祖国、热爱教育、忠于党、忠于人民以及实事求是的精神是“80后”党员学习的榜样。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