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行稳致远,助力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主题党课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52

(通讯员 牛长伟)20201119日下午两点半,我院教工党支部在学院209会议室举办了“行稳致远,助力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精神”主题党课。此次主题党课由支部书记黄娟同志主讲。

(图为支部书记黄娟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党课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五年、十五年的规划前景展开,分别从五中全会《建议》起草的过程及意义、《建议》总体结构、《建议》值得学习体会的地方三个方面进行了剖析。

 当前中国处于历史上的两个一百年交汇时期,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十五中全会《建议》实际上是规划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全面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属于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建议》的起草过程有谋划早、调研广、研究深、质量高等特点。《建议》的总体结构包括一个五年规划和一个十五年远景规划。《建议》中值得我们学习和体会的地方有以下几点:新发展的阶段、新发展的理念和新发展的格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将《建议》的特色总结为:新形势(大变局和主要矛盾的大变化)、新阶段(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强国)、新循环(国内循环和双循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统筹推进、绿色发展和开放发展)、新目标(2035年大幅提升和跃升)、新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信息化)、新格局、新优势、新任务、新路程(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就高校来说,我们要积极响应新文科建设、发展高质量对外合作办学、教育供给侧改革和优化汉语国际传播。党课结束后,支部成员就党课内容展开了讨论,发表了个人的感受。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