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级港澳台新生训练营开展民族音乐讲座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324

(通讯员:陈喆)9月25日下午,我校2020级港澳台新生在武汉音乐学院参加了主题为《概述中国器乐传承及其音色特征》的讲座。本次讲座是武汉音乐学院“中国音乐”系列讲座第二场,涉及编钟和多种民族器乐,讲与展演相结合。武汉音乐学院党政办主任付丹、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港澳台教育中心主任黄娟出席了本次讲座。


说明:微信图片_20200926161906

谭军教授和演奏家们现场为港澳台侨同学演奏

谭教授从多方面角度为港澳台学生讲解了我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历程,并通过演奏《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来向学生们介绍高胡、编钟等民族乐器,声音短促激昂的高胡、二胡与空灵悠久的编钟的结合达到了震撼人心的效果,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盛大的听觉盛宴,赢得了听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这块孕育着民族音乐的钟灵毓秀的楚地,编钟是一个代表性的乐器。谭军教授讲述了编钟的历史并将编钟与西方乐器做了对比,西方音乐讲究的是和而不同,中华民族音乐是偕而相同,不同乐器的共同演奏达到融合的境界。


说明:微信图片_20200926150120

谭军教授为港澳台同学解答问题

   中华民族音乐文化根植于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土壤,独特的中国传统文化造就了独特的民族音乐。此类介绍中国传统音乐的讲座有利于培养港澳台侨学生的艺术素养,提高艺术鉴赏能力和激发港澳台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



主讲人简介:

 ,武汉音乐学院中国器乐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兼职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总经理;中华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武汉音乐学院青年民族乐团指挥、青年编钟乐团艺术总监、指挥;第四届“文华艺术院校奖”民族器乐大赛评委。

2019年获湖北省第三届“楚天园丁”奖;2018年获评“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并被湖北省人才办、教育厅授予“湖北名师”称号;多次获 “湖北省学校艺术教育先进个人”;2017年被中央电视台授予“国宝守护人”称号。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