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2020-2021学年临时扩大自主招生名额招生简章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213

经教育部批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合作举办“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于2020-2021学年临时扩大6个自主招生名额。

1
项目简介
 “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合作举办,并于2019年4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项目旨在健全创新法制人才培养机制,育就国际一流法律人才,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全球视野,有能力从事涉外法律实务工作和研究国际前沿法学理论问题的专门人才。

罗马第一大学又称罗马一大、罗马智慧大学,创建于130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国际大学排名中的佼佼者。罗马第一大学下设11个院系、63个部门以及多个高水平研究中心,在法学、考古学、物理和天体物理学、人类学和文化遗产学、纳米技术、细胞和基因治疗学、设计学和航空学方面都处于卓越的水平。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全意排名第一,世界QS学科排名位居60多位,师资雄厚,拥有多位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法学家,培养了包括现任总统、总理在内的多位著名政治家、律师、法官等,被誉为“法学家的摇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学科的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中南大”法学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南大”法学拥有“五院四系”深厚的历史底蕴,民商法等学科优势明显,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斐然,培养体系完备,对外交流活跃,是中国法学教育的重镇。

2
学制与培养
 “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课程授课地点位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基本学制为2年,采用全英文授课。
项目引入罗马第一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和研究生创新培养机制,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实行导师指导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意大利教师为主、中国教师为辅的共同培养模式,保证项目生既能够接受国外专家的教育和熏陶,又能够获得国内专家的指导和培育。项目还采取系统知识学习与具体科学研究相结合,课堂互动教学与课下小组讨论相结合,教师传授引导和项目生独立探究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案例研讨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培养方法,充分调动项目生学习和科研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积累从事涉外法律实务的实践经验。
3
学位授予与学历取得
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的项目生获得相应学分并完成毕业论文后,可获得罗马第一大学单独颁发的“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证书。
学位证书获得中国教育部官方认证,批准书编号:MOE42IT1A20181945N,予以资格认定网址:http://www.crs.jsj.edu.cn/aproval/detail/2559
4
发展前景
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致力于培养理论素养、实践技能与外语能力兼具的复合型高端法律人才。所开设的课程侧重于民商法及国际法,全部采取英文授课,同时开设意大利语课程,培养项目生有能力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国内外知名律师事务所、跨国企业等机构从事管理、法律风险防范和法律纠纷解决等涉外工作和法律实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特伦托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德国慕尼黑知识产权中心、美国福特汉姆大学等欧美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签署协议,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合作。对有意出国深造的项目生,项目提供赴欧美著名法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并获高额奖学金的机会。


5
项目申请
1.  申请条件

1)2020年7月之前取得法学类本科学历和学位,或取得法学第二学士学位,或法学类硕士及以上研究生。

2)2020年9月1日前取得国外高等院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3)2封教授或副教授的入学推荐信。

4)英语雅思成绩 6.0 分以上;或托福成绩 79 分以上。

5)申报时需提交个人简历、个人陈述、研修计划、本科课程成绩单、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6)所有申请材料均使用英文,中文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需提供英文翻译,发送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官方邮箱:zhongyi@zuel.edu.cn。


2.  审核考试

1)申请日期:2020年9月16日至2020年9月29日。

2)考试时间: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3)考试方式:英语面试。

4)  录取方式:罗马第一大学自主考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予以协助。拟录取名单将在考核后公布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官方网站。


6
收费与奖励
1. 收费标准

学    费:RMB 7.5万元 / 学年。

缴纳时间:每位申请入学成功的项目生需在每年注册时一次性缴齐一学年学费。在第四学期,项目生可申请前往罗马第一大学撰写毕业论文或进行实习,期间不再另行收取学费。

住宿费用:在国内学习期间,住宿费参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拟定的收费标准。

学费及住宿费对照国家和湖北省现行收费政策规定,按收费性质编制本项目年度收费目录清单,通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官网向社会公示。


2. 奖学金

 “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针对学业优秀项目生设置奖学金制度,每年评选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及三等奖学金


7
联系方式
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硕士学位教育项目招生信息均在网上发布,考生可登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意学院官方网站查询有关信息公告,网站地址:http://zyxy.zuel.edu.cn/
咨询电话:027-88385507;027-88385567。
咨询邮箱:zhongyi@zuel.edu.cn。
咨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澴楼624室,邮政编码:430073。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