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耘教授来我校讲授《中国传统音乐的艺术特征与文化蕴含》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339

    (通讯员:梁嘉添、李芳嘉、田美珩)2020921日,武汉音乐学院周耘教授受邀在我校首义校区文润楼303教室2020级港澳台侨新生做了一场以《中国传统音乐的艺术特征与文化蕴含》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是武汉音乐学院开展的中国音乐系列讲座的第一场,主讲团队均由武汉音乐学院优秀教师担任,以现场讲授、现场演奏演唱、示范教学与音频资料相结合的形式,以跨文化传播的意识多元立体呈现中国音乐的魅力,使在武汉的境内外优秀青年零距离体验中国音乐、聆听国乐经典,直接感受中国文化的东方韵味,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的交流与理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港澳台教育中心主任黄娟及副主任秦小莉出席了讲座。


说明:21a5d3761961107101d22d5ba922da8

周教授从“中国古代戏曲”的角度出发,介绍了许多中国古代的乐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京剧曲艺(京韵太鼓、苏州弹词)与歌舞,同时欣赏了传统琵琶曲《阳春白雪》。周耘教授以陕北信天游为例,运用真假声结合与真假声交替还有自然声区的唱法即兴向同学们演奏了中国传统民歌《上一道坡坡下一道梁》等曲目,声情并茂地向同学们展示出了中国传统乐曲演奏方法的多彩多样。

 

周耘教授极为生动的演讲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独有的魅力,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中国戏曲文化的了解,纷纷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深入了解中国戏曲文化的机会。


 

主讲人简介:

周耘,民族音乐学家;东京艺术大学博士、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传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暨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中日音乐比较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CCTV中国器乐大赛专家评委。出版著作十余部,发表论文近百篇。研究涉及民俗音乐、佛道礼乐及中日音乐比较。曾赴日研访数年,受聘为东京新制作座音乐指导、黄檗禅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外籍研究员、客座教授。曾获第6届中国国家教学成果奖、第7届和第8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著作奖、第8届屈原文艺奖、第11届东京国际音乐节银奖等多种音乐奖项。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