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云”端筑梦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保质量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349

(通讯员:雷兰)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防疫期间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国际教育学院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迅速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预案》,统筹推进留学生汉语课线上教学工作。学院先后双语发布了《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活动安排的通知》、《关于本科留学生“延迟开学不停学”的通知》、《关于本科留学生公共必修课网上开课的通知》、《答疑Q&A—关于网上开课及其他培养问题》等通知,全力保障留学生“停课不停学”,并努力确保教学质量。截至本周,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汉语课程实现了全面开课。




01


充分准备,

灵活调整教学预案应对多重变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教育学院除了面临常规的延迟开学等问题外,还面临着两个特殊情况:一是留学生尤其是语言生、交换生等短期生人数锐减,已录取生源取消或延迟来华,原课程安排不再适用;二是由于各国撤侨政策,部分留学生撤回本国,因此带来了学生处于隔离期、跨国时差大等相关问题。

鉴于此,国际教育学院迅速响应,联合汉语教研室制定并启动了汉语课网上教学的应急预案。结合学院前期对全体留学生的摸排情况,教学办和教研室统计了春季学期应上课的留学生名单,并按照学生汉语水平重新分班、制定课表、确定教师、分配课时,最终完成了22个汉语网络课堂的前期安排。


02


因地制宜,

多平台搭配保驾护航线上教学





为保证汉语课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对外汉语教研室王耿、牛长伟等13名汉语教师(含外聘)分别测试了腾讯课堂、微信会议、ZOOM会议、雨课堂、中文路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并提前组织学生测试平台效果,最终决定根据各班学生情况灵活使用多种平台。同时与研究生院及学校直播保障团队保持沟通,及时反馈教学情况及效果。


03


分步开展,

学历生汉语课率先试行网络教学





国际教育学院积极配合教务部和研究生院关于线上教学的总体安排,针对本硕博学历生的全部汉语课程从2月17日开始顺利实现线上开课。

本科班课程《汉语精读(二)》有留学生17名,目前分布于9个国家,线上开课面临着部分国家网络不畅、时差过大以及授课平台不通用等问题,吴莎莎老师采用QQ群授课和微信群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将事前录制好的教学视频和教学资料发送到两个群里供学生自主学习,并进行在线教学答疑。每周布置的作业也会在当周批改后通过微信发送给每个学生,及时给予学生反馈。





硕博班课程《Chinese Language II》有留学生90余名,目前分布于24个国家,学情更加复杂。学院教学办和研究生院充分沟通后决定根据学生所在地重新分班。该课程的原任课老师龙又珍对学生情况较为熟悉,她根据时区和学生汉语水平把原来的两个教学班拆分为四个。危艳丽老师也调整教学计划,加入到硕博班的汉语教学中,她和龙老师分别负责两个教学班。这二位老师克服种种困难,录播教学和直播教学并举,尽力满足了所有硕博班留学生的汉语学习需求,目前教学进展顺利。


04


克难攻坚,

师生携手推进汉语课全面开课



在“停课不停学”的精神指引下,国际教育学院师生的教学和学习热情高涨,汉语教研室与留学生共同努力,解决了网络、时差、授课平台等诸多问题。

疫情发生后不久,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康波由于撤侨而回国,应本国要求完成隔离后,便马上积极联系老师加入网上课堂。法国留学生窈君为了在中国学习地道的汉语,放弃了两次法国撤侨的机会,留守在我院学生公寓坚持学习。

吴莎莎老师的初级二班学生本学期必须通过HSK四级,才能进入学历教育,时间十分紧迫,因此吴老师从学生需求出发,在学院正式开课前两周就开始了该班综合课的教学,以确保该班HSK四级通过率。吴铭老师的中级一班有多名汉语授课硕士生,为了使学生提高汉语适应专业学习,吴老师不厌其烦地调整教学时间,为学生参与网上课堂创造条件。高级班牛长伟老师为了兼顾目前在西班牙的留学生玉洁,采用ZOOM直播加录课的方式授课,课后将录制视频发给未能参与直播的学生,实现“一个都不掉队。” 章曦之和朱慧茹老师放寒假时未带电脑回家,为了顺利开展网络教学,克服疫情期间小区封闭等困难,通过社区志愿者购置了新电脑。

从3月2号开始,中级一班、中级二班、高级二班等语言生汉语班陆续开课,当周实现了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汉语课程全面开课。




05


寓教于乐,

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保障教学质量





为了保障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汉语教师在课外也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寓教于乐,龙又珍老师利用“快手”软件制作了精美有趣的汉语学习小视频,作为录播课、直播课的辅助教学手段。危艳丽老师别出心裁地利用微信语音功能给学生发布语音作业,在微信群中组织学生抢答,练习学生的听说能力,提高语速。



汉语教师精心筹备的线上课程以及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受到留学生们的认可。老挝留学生苏可认为在线教学并没有阻学生和老师的距离,学习氛围反而更加轻松。蒙古国留学生悦阳认为在线学习很有新鲜感,和老师的互动更多,学习效果也更好。此外,留学生均表示会好好珍惜在线学习机会,积极配合老师教学,努力提升汉语水平,最终通过期末考试。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