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见初心,留管团队在行动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248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国各地蔓延以来,按照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做好守土有责,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全面动员,周密部署,带头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学院支部广泛动员支部党员投身战“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留学生管理团队三名教职工均为中共党员,作为基层党员的一分子,他们始终坚守一线,不计得失,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指示精神,扎实开展留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用坚守担当为留学生建起抗击疫情的坚强保障,在疫情防控的战场展示了我院教职员工负责任、能作为的精神品质。

疫情一开始,国际教育学院留管团队就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应对,3名留管骨干每天保持高强度高负荷运转状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时刻响应上级的指示,回应各国大使馆的关注,回复各地留学生的呼声,综合处理留学生去向及身体情况登记、防疫物资筹备、食品物资采购、就医流程指导、宿舍故障维修、心理健康援助、使馆撤侨保障、发热隔离安置、校外人员求助、上级指示传达、疫情信息通报等各方面的工作,及时应对和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确保留学生遇到困难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帮助。

  

截至目前,留管团队共计为校内留学生采购饮用水两批156件,购买蔬菜两批约370公斤,协调宿舍故障维修7次,安排3名生病学生就医并进行妥善安置,答复20余国使馆的关切共计70余次,协助完成12个国家、共22名留学生的撤侨工作。

学院分管留学生工作的副院长汪正君同志,家里有两位老人、一个3岁不到的孩子和即将临产的妻子。自1月20日以来,随着疫情加重,考虑到留学生抗击疫情工作事关重大,他克服了家庭困难,基本每天都战斗在学院一线,为学生解决各种问题。为满足学生个人防护需求,他大年三十赶到学生宿舍,为学生送上口罩,年初一又为学生送去急需的消毒水、洗手衣和测温枪。为做好学生防疫工作,他时刻关注防护用具数量,确保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资不断档;积极协调留学生公寓公共场所定时消杀工作,确保公寓小环境安全;积极协调宿舍设施维修,保障好学生居住条件。先后为留学生筹措和领取口罩3000余个,购置消毒水60余瓶,洗手液120余瓶,保障了留学生的防护使用。为防止留学生因为信息不畅通而产生恐慌情绪,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邮件、网站等翻译转发湖北省人民政府《致全省人民的一封信》《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体师生校友的一封信》,明确疫情防控、延迟开学等相关工作要求;转发省外办、武汉市出入境管理局工作动态、科普知识等,向留学生传递实时信息;翻译并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指南》,确保人人知晓预防措施和知识,为留学生防控疫情提供必要的知识支撑。




  

疫情暴发后,辅导员张冉和李雄涛同志为了彻底摸清每一名学生的去向和身体情况,采用了QQ、微信、微博、邮件、电话、问卷星等多种手段。为了能及时回复国外学生的咨询,他们电话24小时守听,半夜接听电话、回复学生消息成为常态。在克服了语言、观念、时差等一系列的困难后,他们终于赢得了学生们的理解和配合,最后将学校263名留学生按照校内、武汉市内、省外境内、境外四个分组彻底摸清了每一名留学生当前位置和身体情况,建立了精准的台账。同时,他们还积极向各国大使馆通报我校抗击疫情的主要做法,主动向学生传递正面消息,组织留学生在媒体上传递留学生中的正能量,稳定了留学生情绪,有效地回应了国际关注。张冉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起草了《国际教育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规范应急处置程序,做到突发情况处置平稳有序,不打乱仗。

  




作为留学生们最亲近的人,辅导员们总是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考虑到学生在宿舍封闭后物资采购问题,他们主动与学校后保部、学工部联系,积极为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他们统计学生的需求,联合后保部,帮留学生寻找采购渠道。以食品采购为例,为了帮学生买到质量合格、价格合理的食品,辅导员李雄涛同志一方面提前跟近百名留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另一方面需要从非常有限的供应商里遴选确定,并跟供应商反复沟通,说服供应商按照留学生需求进行个性化供货。从了解需求到实施采购,李雄涛同志仅用了一天时间,高效的背后是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和以生为本的强烈愿望。即便如此,也依然有许多学生因价格、份量等发出质疑的声音,他也一一回应,耐心劝说学生,做好解释工作,赢得了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赞扬。为了方便留学生在学校食堂订餐,张冉同志还联合学工部为留学生开发了英文界面的点餐系统。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打通了留学生生活物资集中采购的渠道,将留学生所需的食品、饮水等生活必需品送到了学生宿舍,确保了他们在宿舍封闭期间生活无忧,情绪稳定。




在这场战 “疫”中,国际教育学院留管团队克服了人手不足、家庭困难、身体健康欠佳等困难,在工作头绪多,急事难事多,外事责任大的情况下,处理好各种突发事件,确保留学生抗“疫”工作的有序开展。疫情仍在持续,他们将继续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各项要求和指示精神,遵守外事工作原则,积极与各国大使馆、教育部国际司、国家留学基金委、湖北省外事办公室和教育厅保持沟通,坚守留学生安全底线,从留学生实际需求出发,以日常生活保障为重点,抓好在校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体留学生平稳健康安全地渡过疫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忠诚担当绘就党员本色。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