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等二人赴欧洲参加教育展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283

    (通讯员:郑影)201967日至16日,会计学院张敦力院长和国际教育学院郑影副院长参加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考国际组织的赴法国、西班牙和瑞士HSK留学中国教育展。


68日,法国第二届汉语水平考试留学就业展在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开幕,来自中国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中国知名大学及中国国航、中国电信等企业参展。当天,1516

法国学生参加了汉语水平考试。活动开幕式由法国国民教育首任汉语总督学白乐桑主持,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进出席并致辞说:“法国学生学习汉语的历史悠久且热情高涨,欢迎并期待更多的高校和企业来法国宣传,为法国汉语学习者提供良好的平台,也为法国学生赴中国留学提供更多的渠道。

展会期间,来我校展台咨询的法国学生及家长络绎不绝,张院长、郑院长和展会志愿者催老师就学校背景、优势学科、录取条件、奖学金政策及学费住宿等为咨询者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并留下其联系方式,便于更好的进行宣传推送。

610日,代表团访问了邓小平、蔡和森等老一辈中国革命家留学法国的城市——蒙达尔纪。蒙达尔纪市长在艺术馆接待代表团,表达了对代表团的欢迎,同时期待中国的大学可以在这所十分有意义的城市开办分校。随后,法国蒙达尔纪市法中友好协会王培文女士带领代表团参观了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并根据她数十年来收集的资料向我们讲述了邓小平等老一辈中国共产党先驱在蒙达尔纪的留学史。


611日,代表团访问了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王晓露教授和外方院长Basile Zimmermann教授接待了我们。外方院长向我们介绍了日内瓦大学与人民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的历史、职能及成果,中方院长表示孔子学院不仅是文化传播的载体,更希望能为中国和瑞士大学合作提供纽带作用,为中瑞大学的合作牵线搭桥。随后,中国各高校向孔子学院介绍了本校的特色和国际项目合作模式,我校张院长介绍了会计学院特色,表达了希望通过孔子学院联系到瑞士的大学会计学专业,并开展学生、教师的合作,郑院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强调了我校与欧洲多所大学的合作模式,并希望开拓与瑞士的大学的合作。Basile Zimmermann教授表示将会帮助我校联系瑞士专业相近的大学。

612日,代表团访问了瑞士Nyon高中,Nyon高中董事会六位成员接待代表团,Nyon高中校长向代表团介绍了瑞士高中特点、Nyon高中基本情况及学生出国交流情况,并询问了中国大学暑期夏令营情况等。中国代表团分别向Nyon高中董事会介绍了各大学办学特色和留学生招收情况,欢迎瑞士高中生来中国大学留学。

614日,代表团访问了国家汉办/汉考国际驻西班牙汉代表处。代表处王小令女士向代表团介绍了西班牙办事处的基本情况,西班牙汉语考试委员会成立于2014年,主要职能是进行汉语推广,组织在西班牙组织汉语考试,同时进行汉语教师的引进和培训工作等。王小令女士表示愿意协助中国大学在西班牙开展交流活动,我校郑院长询问了西班牙学生赴中国参加暑期夏令营情况,并介绍了我校现有的汉语暑期夏令营运行模式,双方表示可进一步沟通,并愿意协助我校暑期夏令营在西班牙的组织及推广。


615日,西班牙第二届HSK留学就业展在马德里举行。中国各高校代表团分别将各自展位布置的清晰、整齐等待考生咨询。此次参加汉语考试的西班牙学生近千名,学生对学习汉语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有期待去中国留学。我校张院长和郑院长向前来咨询的学生及家长介绍了武汉和中南大,并通过宣传片展示了我校的校园景色和学习氛围,鼓励学生积极申请,也留下了学生的联系方式用于进一步宣传。会展期间,主办方邀请此次来西班牙中国高校为去年参加HSK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颁奖。


此次教育展不仅让更多的法国家长和学生了解了中国的大学,认识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提高了我校在欧洲的知名度,也让我们意识到越来越多的欧洲学生希望了解中国,到中国留学,也为我们与欧洲的学校的合作增添了新的思路,开拓了新的渠道。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