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办2019年美国石溪大学孔子学院暑期文化实践活动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343


2019526日至623日,经过国际教育学院老师们近四周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第九届美国石溪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为了推广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尤其是加强美国大学生对中国历史文化和中国当代社会经济的了解,从2011年开始,我校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密切合作,成功举办了七届孔子学院暑期文化夏令营活动,并曾被评为石溪大学年度学生最佳海外实践项目之一。此次夏令营仍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资助,石溪大学孔子学院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举办,具体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承办。


     

      

                 图一:姚校长会见带队老师HARSH BHASIN教授


          

图二:开营仪式

 

今年的孔子学院暑期文化实践活动于527日正式开营,开营仪式结束后,副校长姚莉教授会见了参加夏令营的全体师生,并和石溪大学带队老师HARSH BHASIN教授亲切会谈,向他们介绍荆楚文化特点以及我校学科建设和教学情况,回顾了两校近十多年来以孔子学院为纽带开展的各类交流与合作。

根据国家汉办的要求,夏令营培训秉承语言为主,文化体验,艺术熏陶,实践体认的项目理念,课程设置涵盖汉语课程、中国文化课程、中外师生交流活动和实地文化考察活动等四部分内容,此外还安排夏令营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学生活动,让他们和其他留学生一起从各种角度广泛深入地欣赏精彩纷呈的中国文化和体验汉语的魅力。

       



           图三:课程学习

 

在汉语课程的教学中,根据短期汉语培训的要求,学院结合学生的实际汉语水平,组织专业对外汉语教师专门制定针对性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通过教授拼音、购物、饮食、节日、做客,旅游、天气、爱好、交通等专题的形式,帮助激发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和提高实用汉语水平,并按照汉办的要求并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汉语考试检验汉语教学的效果。

在中国文化的介绍中,则结合学校所在地的荆楚文化特色和文化实践考察活动的历史文化背景,以专题讲座的方式向夏令营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历史、地理以及现阶段经济发展状况等内容,同时结合学生的兴趣设置了中国传统节日、中国饮食文化、中国书法、太极等体验项目。

           



                            图四:书法课程学习




                                        图五:京剧文化体验



    

          

                                      图六:太极文化体验


   此外,国际教育学院还和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外语学院、校京剧社团等开展了端午节文化介绍、包粽子、青团制作、画团扇和京剧文化体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了中外师生的文化交流,也提升了夏令营学生的学习热情。


 


    

                                             图七:与中国学生一起制作团扇

 

在文化实践活动方面,围绕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今中国社会发展的主题,安排了武汉市内参观、湖北省宜昌三峡文化、西安、北京文化实践活动等。学生通过参观各大博物馆、文化古迹对中国历史、荆楚文化特色、中国少数民族特色等进行了了解;通过参观三峡大坝,对中国水利建设的巨大成就有了初步认识;通过对北京,西安的文化实践,加深了中国文化课上对于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印象;通过对武汉、西安、北京的市政参观,了解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在孔子学院总部参观期间,通过形式多样的多媒体设备集中地感受和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了解了世界各地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



                                  图八:参观宜昌三峡大坝 

             

 

 

          

             图九:参观西安兵马俑博物馆



      

 图十:在北京参观孔子学院总部


    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汉语夏令营不仅提升了他们的汉语水平;还让他们亲身体验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了中国社会尤其是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的切身体会,了解和认识了美丽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爱上了中国。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