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刘美君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1384


2019521日下午两点,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系主任刘美君教授在文泰楼310教室为我院汉语教师和高年级语言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语言学家贡献的两个小钱——‘中文动词语意网’与‘语法问问我’”的讲座。



刘美君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主导建设的“中文动词语意网”(http://mega.lt.cityu.edu.hk/~yufechen/#/)和语法教学的问答网站Ask-Me-Why (https://grammar.lt.cityu.edu.hk)。前者是以“框架为本,构式为用”的研究方法为基石,依循语言学家Charles J. Fillmore提出的框架语意及A. Goldberg提出的构式语法理论,参考以英文动词为研究对象的FrameNet,同时关注中文动词词汇本身的词汇化特征,有系统地分析中文动词的语法区别及语意类型。后者旨在构建一个中英文语言学习的互动智能平台,为中英文学习者提供语言现象的形意搭配的解释,使得学习者理解语言的内在特征。中英文学习者可以在此平台上发问,解答及讨论各种语言现象。讲座还吸引了我校外语学院、中文系和武汉兄弟高校语言学专业的老师、博士生。

讲座结束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黄娟、副院长郑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惮、院长助理孙世权、中文系系主任罗晓静一起同刘美君教授在国际教育学院会客室就我校语言学专业学生与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培养事宜进行了商议。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