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香港城市大学刘美君教授赴我院开展语言学讲座的通知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451


讲座题目:语言学家贡献的两个小钱——“中文动词语意网”与“语法问问我”

讲座地点:文泰楼310

讲座时间:201952114:00-15:30

主讲人:刘美君 教授

主持人:牛长伟 博士


讲座内容:

语言学家的研究能否对语言教学提供帮助?本人尝试将中文语法语意的研究究成果转化为可供教学运用的两个资源网站,期许贡献语言学家的两个小钱。第一个是建构“中文动词语意网” (http://mega.lt.cityu.edu.hk/~yufechen/#/):以“框架为本,构式为用”的研究方法为基石,依循语言学家Charles J. Fillmore提出的框架语意及A. Goldberg提出的构式语法理论,参考以英文动词为研究对象的FrameNet,同时关注中文动词词汇本身的词汇化特征,有系统地分析中文动词的语法区别及语意类型。知识库的标注以语言学理论为分析基础,以语料实证为依归,可谓细致入微、形意兼顾。此外,中文文法一直是教学上的一大问题,因此建构文法教学的问答网站Ask-Me-Why (https://grammar.lt.cityu.edu.hk),旨在构建一个中英文语言学习的互动智能平台,为中英文学习者提供语言现象的形意搭配的解释,使得学习者理解语言的内在特征。中英文学习者可以在此平台上发问,解答及讨论各种语言现象。


专家介绍:


 刘美君教授,现为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系主任。于1993年获得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及认知科学证书。1994年起在台湾交通大学外国语文学系任教,曾担任外文系主任,国际交流组组长,图书馆馆长,及斯坦福大学访问教授。近期选为香港人文学院院士,国家语委汉语辞书中心荣誉学术顾问,及香港研资局合作研究计划委员会委员。任教台湾交大期间曾六次获得杰出教学奖及专书著作奖励。她的研究专长包括功能语法、词汇语意学、语料库语言学及认知语言学。自2015年加入香港城市大学后,亦获得香港大学教资会及校内多项科研资助,从事创新性的中英文语法语义特征研究,并建构有关中英文的动态问答网站Ask-me-why,以利语言学习和应用。已发表60篇以上国际期刊及专书论文,超过100篇的会议论文,及4本专书,其中两本《英文文法有道理》及《英文写作有诀窍》曾获优良专书奖并被列为台湾最畅销的语文教育著作。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