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教育中心开展第五届港澳台侨学生文化实践活动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260

(通讯员:黄玉涛)419-21日,我校港澳台教育中心如期举办了第五届主题为“三国行”的港澳台侨学生文化实践活动,来自我校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院、经济学院等七个专业学院的28名台湾及港澳籍学生参与其中。本次活动由我校港澳台教育中心汪正君和章曦之老师、研究生院严莉莉老师、学工部何志钦和李敏荣老师一同带队前往湖北省三国文化历史名城——荆州和赤壁进行参访,探寻三国文化。



荆州毗邻巴蜀,扼守长江,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之一,被世人所熟知的刘备借荆州和关公失荆州的故事就在这里发生。荆州城墙自东汉建城之后,完成土城到砖城的变化,历经多次战火的洗礼,多次拆毁,多次重建。近9米高,10米厚,长10.03公里的城墙,严严的将敌人拒守其外。走在城墙之上,保存较好的城墙、城门、敌台、堞垛等地依旧向世人诉说其中的沧桑。随后参观了荆州博物馆,馆内所藏文物13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92件套,极大的增长了同学们的见识。



行程的第二部分为参观游览三国赤壁古战场,著名的赤壁之战便是在此地发生。赤壁古战场作为三国时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七大战役中唯一尚存原貌的战场,使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两千年前的喧嚣。赤壁矶头临江悬崖上石刻“赤壁”二字,相传为周瑜所书,故此地又称“周郎赤壁”,是赤壁现存最早的文化遗迹。三国智囊周瑜、诸葛亮、庞统均在此处建功立业,在历史长河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周郎石像、拜风台、凤雏庵等多处三国人物遗址傲立赤壁城内,让来往者感受到这些历史名人的风华意气。



本次文化实践活动旨在加深港澳台侨学生对三国文化的了解,与此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与归属感。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