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3D之云,探千年石窟—石溪大学孔院联手王嘉廉中心举办中国石窟文化数字展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188


                                                                   

                   14岁的Ella手握操作柄,

                   凝视着VR镜里的石窟,

        随着手柄的移动,

        她觉得自己忽而被送到了佛像面前,

        大佛塑像的纹理清晰可见,触手可及;

        忽而升上半空,

        俯瞰云蒸霞蔚的石窟全貌。

      “AhaBuddha!”她不禁发出惊叹。



912日至1215日,石溪大学孔子学院携手王嘉廉中心精心策划打造的“中国石窟文化数字展”在石溪大学王嘉廉中心隆重上线。

从公元4世纪到公元14世纪,中国诞生了数以百计的石窟与石窟寺,它们是古代传统文化艺术的瑰宝,也是为全世界人民所瞩目的名胜古迹。然而受限于种种条件,很多海外人士并没有机会亲临现场欣赏石窟艺术。石溪大学孔子学院特邀韩国裔艺术家Jinyoung Jin女士担任艺术总监,设计并制作了此次3D体验艺术展,将宗教文化、视觉艺术与现代数码技术有机结合,把中国的五大佛教遗址——敦煌莫高窟、大足石刻、开化寺、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搬”到了纽约。访客只需戴上VR眼镜,就能即时体验到一场跨越时间、空间、文化的视觉盛宴。


中国石窟文化数字展宣传画


本次展览面向石溪大学全体师生及广大社区群众免费开放,通过网络预约的方式即可取得体验资格。访客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戴上VR眼镜后,犹如置身于佛像跟前。通过控制手柄,可以近距离观看佛像和壁画,纹理细节清晰可见。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稍稍调节手柄,就能“乘坐”虚拟电梯“升上”云端,俯瞰石窟。

王嘉廉中心的一层和二层大厅各处还陈列了五大佛教遗址的图片,以及循环播放的视频,以帮助来访者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些名胜古迹和中国的传统佛教文化。


王嘉廉中心二楼龙门石窟图片展


王嘉廉中心一楼大厅的中国石窟文化数字展简介


自九月以来,中国石窟文化数字展受到了高度关注。3D仿真影像体验于每周三中午12点到1点开放,共有千余名访客成功注册并亲身体验,其中一部分来自石溪大学,也有一些来自校外甚至纽约州以外地区的中国文化爱好者,来访者年纪最小的8岁,最年长的已退休多年。当地中小学也纷纷组团带学生们前来参观体验。

117日,长岛海港小学组织四年级和五年级的13名学生来到王嘉廉中心观看展览。孔子学院谢群院长和长岛海港小学黎红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的五大佛教遗址和相关文化背景。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的体验和强烈的视觉冲击立刻让孩子们兴奋得手舞足蹈。


长岛海港小学访问团师生合影


孔子学院还准备了饺子等中式餐点招待了这批小客人,席间与他们进行了座谈。孩子们纷纷表示,这真是一次奇妙的体验,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去中国,亲眼目睹这些景观。


石溪中文学校学生品尝中国餐点并座谈


本次中国石窟文化数字展的艺术总监Jinyoung Jin女士感慨良多,她表示,策划制作这次大型艺术展是她个人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重要尝试,从项目构思到现场勘测,直至后期制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也遇到过很多技术难题,在中方与美方的共同努力下都一一克服。她还表示,希望今后能再度与孔院合作,设计出更多此类作品,将中国文化和亚洲文化介绍给全世界。


艺术总监Jinyoung Jin女士在中国石窟文化数字展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


中国石窟文化数字展高度融合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是石溪大学孔子学院推广中国文化的一次大胆尝试,在长岛地区颇具影响,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此次创新之举也为孔院今后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