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我院开展《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党课学习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896

 

 1115日下午2点, 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于会议室209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内容及意义》专题党课学习,此次党课由郑影副院长主讲。

郑影带领大家主要学习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三次国代表大会以及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内容及意义。



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723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正式开幕。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着非重要的意义,因为当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才有了我们今天美好的幸福生活

次全国代表大会1922716日至23日,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二大正确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3612日至20日,在广州东山恤孤院31号(现恤孤院路3号)召开。党的三大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孙中山先生对国民党进行了改组,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召开了国共合作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群众运动,胜利地举行了北伐战争,促进了中国革命的高涨。但是,大会对于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农民问题和军队问题没有给以应有的重视。

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5111日至22日,在上海召开。党的四大最重要的贡献是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党的四大作出的各项正确决策,为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作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此后,全国的革命形势迅速发展,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大革命的高潮来临了。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全体党员重温了党的历届国代表大会容及意义,并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成长到成熟过程,最重要的是是如何将一个一穷二、落后挨打的旧中国世界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上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最大发展中国家。

郑影强调,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不忘历史,时时警醒自己,时刻不忘精神学习、工作上兢业、作风上守戒,处处当好表率,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