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开展第四届港澳台侨本科生中国文化实践活动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253


(通讯员:章曦之)1117日,我校港澳台教育中心举办了第四届港澳台侨本科生文化实践活动,港澳台教育中心章曦之老师和法学院胡坤老师带领来自我校八个专业学院的22名港澳台侨学生一同前往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随州,参访了擂鼓墩古墓群及炎帝神农故里。


    


擂鼓墩古墓群位于湖北省随州市的西北郊。传说春秋时期楚庄王讨伐随国,曾在这里筑台擂鼓指挥将士作战,故而得名“擂鼓墩”。擂鼓墩一带是战国早期曾国的墓地,已探明古墓70多座,1978年发掘的曾侯乙墓是其中最大的一座,该墓以出土大量的珍贵文物,特别是举世罕见的、完整的古代乐器编钟而闻名于世。



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区是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被湖北省委宣传部定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台办定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风景区现拥有神农牌坊、神农文化广场、炎帝神农纪念馆、神农碑、神农尝百草塑像、神农泉、神农洞、神农庙、功德殿、万法寺、龙凤日月旗杆、烈山湖等20余处人文和自然景观。



炎帝神农的传说蕴涵了我国原始时期的经济、社会、文化、农业、医学等诸多方面的历史信息,体现着民本思想、创新精神、斗争精神和献身精神等深刻的内涵和中华民族团结和睦、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成为维系中华民族情感的纽带,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



本次实践活动,使港澳台侨学生更为深刻地了解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增强了他们身为炎黄子孙对华夏文化的认同。在炎帝神农大殿中,在感叹华夏文明深厚底蕴的同时,更有不少同学自告奋勇,在华夏民族祖先炎帝神农像前祭拜进香,寻根祭祖的传统得以在年轻一代的炎黄子孙中传承。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