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百舸竞技 激流勇进 赏多元文化 异彩纷呈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78

                       ——记石溪孔院参加第五届长岛龙舟节 

        美国东部时间2018916日,纽约石溪大学孔子学院与纽约萨福克郡和杰弗逊商会携手在长岛成功举办了第五届龙舟节。从2014年开始,由石溪大学孔子学院与萨福克郡和杰弗逊商会联合创办的龙舟节,由一个社区性的体育竞赛,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以中国文化为特色,集龙舟赛、文艺演出和各种饮食、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休闲活动。参赛的队伍也由最初的16支增长到如今的三十二支,其中,既有来自纽约各市、区的机关单位如纽约警察局,消防局等,也有来自当地各高校和中小学校如石溪中文学校、杰弗逊中学,以及各种民间团体。



为了筹备此次龙舟节文化活动,在石溪大学副校长、石溪孔院外方院长刘骏博士的指导下,石溪大学孔院的四位老师和学生志愿者提前一周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下图为孔院教师精心设计、手工制作了精美的书签,供龙舟节书法展示使用



       活动当日,天刚蒙蒙亮,石溪孔院中方院长谢群教授就带着师生们赶到Port Jefferson港口安营扎寨。

图一,把大红的中国结系上了孔院的帐篷。图二,孔院师生合影




上午830分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谢群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谢院长首先向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以及全体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感谢,接着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石溪孔院建院十年的概况,以及孔院为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以及对当地文化多样性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谢群院长表示,龙舟节在中国是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龙舟赛这一活动不仅是力量和技巧的抗衡,更是一种团队合作精神的集中体现。她祝愿参赛队伍充分享受与队友协同作战的乐趣,并祝所有来宾度过愉快的一天。

图一,谢群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二,组委会代表为龙舟节的吉祥物画龙点睛,唤醒巨龙。

      龙舟大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参赛队员们摩拳擦掌,精神饱满。 经过一天、共三个轮次的激烈的角逐,最终,NYB Queen Dragons, Hidden Dragon, the Pride of Lions分别斩获前三名。

  

在海港扣人心弦的比赛高潮迭起,在港口内公园的舞台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亦是引人入胜。儿童对唱的经典歌曲《You Raise Me Up》清脆悠扬,婀娜多姿的民族舞蹈向来宾们展示了中国女性的柔美与灵动


    Port Jefferson 少儿托管班也带来了精彩的大合唱节目。日本社团的乐器表演,展现出东方文化的多样性。



生龙活虎的狮子舞是由爱好中国文化的“老外们”表演的。




       与此同时,公园的草坪上的各种展台也迎来好奇的客人和孩子。有东西方美食,有鼓励人们与大自然亲近的蛇和蜥蜴的展示,还有的中文学校耍起了空竹,吸引了众多的小朋友。下图为龙舟节组委会负责人Barbara女士体验与蜥蜴亲密接触。

     石溪孔子学院的帐篷前十分热闹,有来体验汉服拍照的,有来索要书法书签的,更多的客人期待获得自己心仪的中国水墨画。

    长岛华人赵天宙老师是当地著名的书画家,也是石溪大学孔子学院多年的老朋友。此次龙舟节赵老师再次应邀冒着炎炎烈日、亲临现场挥毫泼墨。

前来求字画的客人络绎不绝。有两位小姐妹抱着心爱的小狗恳请赵老师为它画一幅肖像。生平第一次做模特的小狗似乎明白了自己的任务,乖乖地趴在桌上,一动不动。

图一:小狗当模特 图二:求画的小姐妹在孔院展台前合影留念


这位手拿着20元人民币的小伙子请求赵老师替他画一幅人民币上的桂林山水图,因为他曾经到桂林旅游,始终对桂林美景难以忘怀。捧着赵老师送他的画作,小伙子乐得合不拢嘴。



一个华裔小男孩称自己属龙,掏出一大把零钱表示想买一幅用红色与黄色画的中国龙。赵老师满足了他的心愿,并将作品免费赠与了这个小小的龙的传人。    



       一位墨西哥裔妇女希望得到一幅牡丹花的画作,先后三次排队,最后终于在收摊前得偿所愿。闻知石溪孔院开设了汉语课程,石溪大学的在校生有机会参加一年一度的夏令营赴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进行文化实践与交流,她表示十分感兴趣,主动留下联系方式,希望她的儿子将来有机会参加到中国的夏令营。

       第五届长岛龙舟节为参与者和社会团体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石溪大学孔子学院藉此机会与当地社会团体、文化机构进行了广泛交流,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建立了联系,也扩大了自身的影响。

图一:谢群院长与长岛知名女企业家合影;

图二:孔院教师与当地华人歌舞团和石溪中文学校的代表合影。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