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印象 余花(印度尼西亚)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884

2016年8月,经过一番周折,我顺利地申请到了孔子学院奖学金。在中国大使馆的帮助下,我也顺利地拿到了来武汉的签证。2016年9月我提着重重的行李箱,拿着手上的小纸条,问了很多路人后,来到了这所当时对我来说陌生的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走进分配的宿舍时,我已筋疲力尽了,瘫在床上就睡着了,梦里还在想象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

 接下来,就是参观校园、开学典礼、分班买教材。慢慢地,我也逐渐对财大有了了解。这所大学的特色专业是经济和法律,学校面积也很大,校园也很漂亮,与我去过的几个大学都不一样。

 财大的留学生虽然不多,但是我们都很团结,在学校组织的排球、篮球比赛上,留学生代表队每次都名列前茅。足球比赛今年更是蝉联了冠军。在财大,汉语课的教室都是安排在最大的教学楼里——文泰楼,每天有很多课堂在这里同时进行,井然有序,从来没遇到过像在我的大学教室撞车的现象。在这里学汉语,我觉得压力不是很大,当然这不代表我不努力。汉语课堂上,每个班学生人数不多,也就十一二个学生,这样的安排非常有利于学习语言。老师上课讲语法点时,虽然用的都是汉语,但是讲得十分清楚,很容易理解,所以我的进步也很大。留学生宿舍离文泰楼不远,上课很方便,可以走路,可以骑车。如果你很懒,当然也可以选择坐校车,不过走路也才五分钟,等校车可能要十分钟。这一点跟印尼的大学不一样,我们一般租住在离大学较远的地方。

 在财大,留学生的文化背景大多都不一样。朋友问我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一直戴着头巾,不热吗?”我就打趣地回答说:“武汉是很热,但是我不热。我是一名穆斯林,这是我们的礼节。”不同国家、不同宗教信仰的学生都互相尊重对方的习俗。财大西门外面有六七家清真饭馆,饭菜味道很好。除了吃清真饭菜,麻辣烫、番茄炒蛋拉面、热干面我也很喜欢吃。留学生宿舍有自己的厨房,我也经常自己做饭,让同学们一起尝尝我的手艺,尝尝特色的印尼菜。学校的十食堂离我们宿舍很近,其实去食堂清真窗口吃饭也很方便。

不像北方的干燥的气候,武汉的气候很湿润,可能是靠近长江的原因,也可能是城市里面的湖泊很多。在武汉,武大有东湖,财大有南湖。两个湖的面积都很大,早上打开宿舍的窗户,就能看到南湖的湖面,空气特别新鲜。其他学校的同胞来到财大,看到宿舍里宽大的床,一人一个写字台,热冷两用的空调,还有装满食物的冰箱,都羡慕不已。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