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之畔,心之向往 罗怡娜(印度尼西亚)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526

说起我的大学生活,我就会感到压力越来越大。从早到晚不是在上课就是在自习,休息时间也不够。离开家乡,来到异国他乡,孤独感也就随之而来。大学毕业后就要找工作了,不会再给你多余的时间去磨练自己。所以我一直期待着毕业前能来到一个心之向往的大学来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

我是一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2016年7月获得了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汉语。我很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所以我想尽快适应中国大学的作息规律和老师的授课方式。在印尼泗水国立大学上中文课时,老师既用汉语,也用印尼语。所以听不懂的时候,老师会用印尼语来解释。而在中国,老师几乎全部用汉语上课,我回答问题也必须用汉语。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时候,虽然我已经在印尼学了2年汉语了,但是回答问题是只能说一个或两个字。为了能适应这里的学习,我每次上课前,都会先预习课文,生词一遍又一遍地诵读,还跟着录音读课文。如果不这样,我的中国之行很可能会是走马观花般的体验,而非扎扎实实地学习。到现在,我已经习惯了老师的上课方式,跟中国朋友聊天时也不会再结巴,很容易就能明白他们的意思。

我很喜欢财大,尤其是财大的校园环境。学校有两个校区,首义校区和南湖校区。留学生宿舍就坐落在美丽的南湖之畔,每天打开窗,就能欣赏到波澜不惊的湖面,恰似我现在的生活,淡定又平静。每天下课,我都会跟同学在校园逛逛,欣赏校园美景。财大的美食在武汉地区的高校也是出了名的,有“吃在财大”的说法。学校食堂和校外小吃街总有一款美食会适合你。而我就没这口福了,我是一个穆斯林,但学校内和周边有很多清真食堂,总能吃到满意的饭菜。我的同胞来看我时,都夸财大的饭菜可口。

与我的大学相比,财大的面积比较大,学生们都有自己的宿舍,而在我的大学,学生一般都是自己租房子,食堂也不多。财大的作息时间也跟我的大学不一样,财大两节课间的休息时间只有五分钟,不过中午有两个半小时的午休时间,而我的大学就没有。这里的周末有两天,而我的大学只有一天。

在财大,不仅可以体验到中国的传统文化,还可以与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交流各自国家的传统。春节前,我们学院大门都上贴春联,让我们留学生也感受到了过年的气氛。学院组织我们还去参观了很多武汉地区的名胜古迹,比如有名的黄鹤楼。

回国以后,我要更加地努力学习汉语,未来作一名汉语教师,教更多印尼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结识更多的中国朋友。这也是我来中国学习汉语的目的。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