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大学,不一样的我 白丽华(英国)

发布者:汪正君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797

    我来武汉的第一个晚上,哭了。虽然以前我也在国外生活过,但这里给我的第一感觉与以往都不一样,陌生感如此强烈,以至于当晚我就给父母打电话抱怨,“受不了”这里的气候。九月份的武汉依然闷热难耐,空气质量也不比英国老家。我难受得躺在宿舍的床上,简直透不过气来,心里竟然打起了退堂鼓,想回家了。慢慢地,我也入睡了,希望第二天清晨的阳光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个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先说说我的经历吧。我曾经在三个国家修读过四个大学的课程。我本科就读于英国伯明翰大学,大三那年我到西班牙的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访学半年,后来又去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了半年中文。本科毕业后,看到自己糟糕的汉语,于是决定再来中国进修汉语。于是我尝试申请孔子学院奖学金。孔子学院推荐我来财大学习汉语一年,就这样,我与财大结下了今世的缘分。

    第二天醒来,学院老师一系列暖心的安排和开心的经历让我有了留下来的勇气。我发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真的是一个不一样的大学,正是这个不一样的大学成就了不一样的我。

    至今,在财大已经学习了接近九个月,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眼中的财大。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我在财大的留学经历和财大对留学生的关爱。

    关于在财大的留学经历,我想说两个方面。

    第一,财大的留学生相对于北语来说,数量少。在这里,我结交的朋友中,大多数是中国朋友,所以我的汉语口语进步很快,当然也从中国朋友的身上了解了中国习俗和文化。财大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都在文泰楼上课,在一些自习教室里,我看到成堆的复习资料,冬天时还有枕头、毯子和棉衣,让我重新认识了什么才是“努力学习”。这种学习态度让我很受教育,确实应该拿出中国学生努力的劲头来学习汉语。

    第二,财大留学生的多元文化深深吸引了我,让我获益匪浅。财大留学生大多来自非洲和亚洲,跟我有一样欧洲文化背景的学生很少。除韩国学生外,来自同一个国家的学生一般就几个。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下我的朋友圈啦。之前,无论在哪里读书,我的朋友几乎都是欧洲人,他们跟我有相似的文化背景,这对于一个对世界文化感兴趣的年轻人来说,并不是件好事。而在这里,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地域的文化进行融合,大家相处得都还不错,这应该就是中国文化提到的“和谐”吧。当然,各异的文化也会带来一些小摩擦,我在这里学会了理解、尊重对方的文化。当然,我也学会了处理由于文化摩擦而带来的问题。这在我以前的留学经历中是没有过的,我很珍惜在这里的每一天。

    关于财大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模式,我也深有感触。我来财大的第一学期就上了高级(I)综合,学期结束后,同学们由于毕业或进修到期也就陆续回国了,而只剩我一个人还要继续学习一个学期的汉语。国教院的领导很重视这个情况,专门为我开设了高级(II)班,加上对汉语感兴趣的一些非汉语专业的学生,我第二个学期的课就这样顺利地进行着。国教院办公室的老师为了强化我的汉语水平,还建议我去选修专门为中国学生开设的普通话、中国文化等课程。事实上,跟中国学生一起上课确实让我收获颇丰。我也特别感谢那些上课的老师们。

    总的来说,每个大学都有共同的地方,但每一个大学也都有自己的特色。在财大,中国学生的勤奋、多元的文化氛围和学校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都让我记忆深刻,这应该就是我眼中的财大,我眼中的中国大学。一个人的经历往往会改变他的性格、观念和习惯,我从第一天的“受不了”到如今沉下心来学习汉语,如今面对困难、面对问题自己也会镇定自若。财大是一个不一样的大学,这里的学习经历也成就了一个更加成熟、更加乐观的我。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