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孔子学院首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班成功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17浏览次数:442

 (通讯员:黄娟)2013927日,由我校和美国纽约石溪大学联合举办的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一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首场学习班――剪纸workshop。此次学习班特邀经验丰富的石溪中文学校张微微老师主讲,有二十多名来自石溪大学及周边社区的师生和居民参加,活动反响十分热烈。
   
两个小时的学习班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剪纸艺术的讲座,第二部分是学生动手实践。首先张微微老师用自己精心制作的精美PPT文件向大家展示了各种剪纸艺术,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剪纸的由来和发展历史。她把汉语语言学习完美地融入到介绍之中,对剪纸的起源、发展和进步娓娓道来,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并积极提问,在课堂上产生了热烈的互动。在动手制作环节,大家兴趣盎然地按照老师的讲解和样板剪出各种图案的剪纸作品。孔子学院贴心准备了硬纸板和塑料封套,便于学生们将自己的艺术作品封装起来,并带回家展示和欣赏。由于大家兴趣深厚,原定两个小时的课程延长了将近一个小时,即使这样,临近活动尾声,大家仍然专注于作品不愿离去。大家对这种形式的文化教学和互动大加赞扬,希望孔子学院继续开展此类文化活动,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
    
此次剪纸学习班是石溪大学孔子学院第一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学习班的第一场,今年秋季该孔院还将举办书法和针炙及中草药学习班,旨在进一步向石溪大学师生和周边社区群众推广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活动采用学习班的形式,让参加人员能够亲自动手实践,深度体验中国文化的深邃和奇妙,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热情。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