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合作举办艺术设计专业(动漫游戏方向)本科教育项目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8浏览次数:4566

一、专业名称、代码

专业名称:艺术设计(动漫游戏方向)

专业代码:050408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动漫游戏、影像艺术、互联网等各种数字媒体和动漫产业,致力于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漫游戏领域高级的原创专业人才,能够在国内外相关岗位上从事高端的动漫游戏及数字内容的原创开发、编辑合成设计、特效制作、虚拟数字照明、游戏程序开发、动漫游戏音乐及声效制作等工作。

三、专业特色与培养要求

本专业突出专业计算机软件、数字内容制作、动漫游戏等在艺术设计专业(动漫游戏方向)方面注重实际运用的特点,充分发挥我校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优势,将数字方法、计算机技术与动漫游戏专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本专业特色是面向国际动漫游戏市场,坚持服务国际国内社会的国际办学理念,立足于高质量快速利用国际合作办学模式的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将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国际联合办学手段,走有前瞻性的、面向国内外动漫产业市场急需的高级特色人才培养之路。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字内容制作、动漫游戏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坚实的专业基础,接受专业软件训练,初步具备在动漫游戏领域从事独立创作的专门能力,能将所学的理论与技能运用到各种动漫游戏的创作与制作等实际工作中。

通过对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内容的学习与训练,基本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掌握从事动漫游戏工作所必须具备的动漫游戏创作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艺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动漫游戏工作的基本技能与创作

2、掌握动画电影、独立动画、游戏美术、互联网游戏等各种影像技术的相关知识制作技能;

3具有较高的审美能力和中外优秀文化知识水平与修养,具备从事动画设计与编导等相关能力;

4具有较强的专业计算机软件应用能力,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及一些专业软件进行动漫游戏制作、影像数字内容的编辑制作

5、了解与艺术设计专业(动漫游戏方向)工作有关的动漫游戏经济、法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法规;

6具有较强的专业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与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了解国内、国外动画创作的最新发展趋势与前沿理论研究动向;

四、所属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艺术学

主干课程:创意素描、创意色彩、动画速写、动画基础结构与空间、构成艺术、CG绘画、中国传统艺术与动画、非线性编辑及剪辑合成、分镜头台本设计、二维动画(1-2)、动画角色设计、3D角色动画等课程。

五、学制与学位

学校实行弹性学制,学制一般为4年(3+1)。第一、二年在国内学习,第三年在韩国学习,第四年返回国内学习。学生依据中南大教字(200515号文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学生修业管理办法》的要求,以及韩国东西大学相关本科生修业的规定,可46年内完成学业。

按照规定要求完成国内学分,并符合学士学位条件授予者,授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如果项目学生修满韩国东西大学要求的学分即可获得韩国文学学士学位。

六、毕业条件、课程结构与学时学分

本中韩培养专业共同开设的课程分为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和素质教育课程5个板块,除实践教学环节和素质教育课程外,各个板块又分为必修课与选修课两类。完成总学分175学分(其中课堂教学150学分,实践教学13学分,课外素质教育12学分),准予毕业。在韩国期间,修满韩国东西大学32学分即可获得韩国学士学位,没有修满只能获得东西大学结业证。

七、实践教学环节

除学校安排本科生应参加的社会实践环节外,专业学生应参加以下实践性教学环节:

1、实践:有关规定课程的上机实习(如3D动漫、2D动画、动漫后期编辑合成等);

2、学年论文:第4学期完成学年论文或学年原创设计作品,培养收集资料与分析资料和从事原创活动的能力,为撰写毕业论文和设计打好基础;

3、学完专业课后,第56学期在韩国“UIT实习室”进行动漫设计的训练;

4、实训:第5学期安排48课时的实训课,主要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教学实习:在第6学期暑期参加为期8周的校外实习,并写出2000字以上的实习报告或设计作品;

6、毕业论文:第8学期完成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要求论文字数不少于3000字。

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写作以及实习、实训、实验课分别按中南大教字(200515号文件相关要求执行。

八、全程教学计划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性质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分布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

大学韩语(14

 

 

 

必修

大学体育(14

 

 

 

必修

计算机应用基础

 

必修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必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必修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必修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必修

动画概论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

创意素描

 

 

 

 

 

 

 

必修

创意色彩

 

 

 

 

 

 

 

必修

动画基础结构与空间

 

 

 

 

 

 

 

必修

动画速写

 

 

 

 

 

 

 

必修

构成艺术 

 

 

 

 

 

 

 

必修

3D软件基础(MAYA

必修

后期剪辑合成

必修

中国传统艺术与动画

选修

CG绘画

选修

二维动画1

选修

二维动画2

选修

分镜头台本设计 

 

  

 

 

 

 

选修

3D角色动画

选修

3D CG灯光1

选修

特效(VFX)基础

选修

3D建模与动画

必修

游戏建模与贴图

必修

3D特殊形象建模与材质

必修

动作捕捉实训

必修

3D颗粒特效制作

必修

游戏关卡设计

必修

3D数字角色表演

必修

高级数字合成

必修

动画角色设计

必修

动画概念设计

必修

作品集创作

选修

游戏策划

选修

音效基础

选修

动画软件基础

选修

3D动画高级创作

选修

摄影与摄像

选修

剧情表演艺术

选修

动画剧本创作

选修

动画创作研究

选修

影视音乐分析

必修

 学年论文

 

 

 

 

 

 

必修

 毕业论文(毕业设计)

 

 

 

 

 

 

 

必修

 教学实习

 

 

 

 

 

 

必修

实训

 

 

 

 

 

 

 

素质教育课程

课内必修

军训

√ 

 

 

 

 

 

 

军事理论

形势与政策


备注说明:

1、外方教师在中国教学的、担任专业(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其课时数占专业(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学时总数的比例为46%704/1536);

2、上述外方
教师是指由韩国东西大学派遣的或经过东西大学招聘认可的外籍教师;

3、关于韩语语言学习时数,在上述教学计划之外,项目学生在第一、二年学习期间每周将增加6-8学时韩语学习,并开展3学时的韩语实践(韩语角)活动,以帮助学生提高韩语水平,按时出国学习;

4、关于英语语言学习,项目学生可在大学学习期间选修英语课程;

5、图表阴影部分为项目学生在韩国学习时间并由东西大学教师授课;

6专业选修课修满22学分即可。

九、合作项目部分核心课程的简要描述

●创意素描

素描创意表现是建立在传统结构素描和趣味素描基础之上的素描子类别,是图像与媒体从素描形式语言训练到素描人物的慢写快写训练、素描室内外场景训练向专业过渡的训练课程。课程内容既体现了现代绘画的表现形式和多元发展,又在本质上和图像与媒体的专业特征及发展方向相一致,课程训练体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想象力,开拓创意思维和想象空间,是培养主观精神及内在情感表达、表现的有效方式及方法。

●创意色彩

创意色彩是一门将写生色彩与色彩构成打通的课程,同时还以动画角色与动画场景的前期创作作为课程的立足点,在色彩训练上具有较强的专业指向性,训练学生掌握色彩的抒情性与鲜明性。该课程不把色彩写生作为课程的最终目的,而是把其作为色彩创意的一个环境来看待,旨在激发学生运用色彩而进行的创意能力。

●动画速写

动画速写是一门将传统速写与动画设计艺术相互融合而产生的新课程,动画速写把研究运动规律作为重要课题,着重分析形象的动态视觉图式。在分解每组动作或每个具体形态转折关系中,把握动作的转折点和体态置换关系,从而形成一种完整的动作链。

●动画基础结构与空间

该课程是一门将透视与解剖融入到动画领域进行综合运用的全新课程,该课程从动画的角度反向诠释了作为基础造型手段的透视与解剖内容,将其提升到结构与空间的层面来进行研究。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可以有效的掌握动画的空间特殊性和结构造型特色性,为后续的动画专业创作打下深厚的基础。

●构成艺术

构成艺术是任何艺术和设计的基础理论,它存在于一切艺术和设计的任何角落。如绘画艺术、雕刻艺术、摄影艺术;工业设计、展示设计、环境设计、装饰设计、装潢广告设计等等,无论平面的还是立体的,都离不开构成艺术,而基础构成又是构成艺术的理论基础。换言之,基础构成是艺术和设计基础的基础。因此,学习基础构成是学习艺术和设计必经的第一课,也是极为重要的科目。

CG绘画

CG绘画是专业艺术院校和综合大学艺术系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着重于阐述在艺术绘画和艺术设计范围内所涉及的数字化手段绘图问题,动画设计领域的手绘日益趋于数字化、无纸化,该课程有助于学生在接触专业动画设计的课程前掌握数字化的工具和技巧,以便扫清学科体系中的难点和障碍。通过对PhotoshopPainterIllustrator等软件运用于CG绘画的创作介绍,并不拘泥于软件层面的限制,诣在使学生能够熟练的掌握CG绘画手段进行创意设计。

●中国传统艺术与动画

该课程以中国传统艺术为着眼点,是课程体系中较为具有学术前瞻性和先导型的课程,主要的目的在于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和专业思维延展性。课程从中国传统绘画和音乐的角度切入动画,为学生今后的动画创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是一门很有特色的专业理论课程。

●后期剪辑合成

该课程属于动画设计的后期课程,对2D3D动画前期的角色、场景和动画设计进行后期编辑,同时还对动画影视后期软件(after effectadobe premer pro)进行系统的学习与运用。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具有最终完善动画作品及特效的能力。

●二维动画12

该课程以动画的核心内容原画中间画为主体内容展开,将动画的原理分为两个部分进行,课程一为理论部分,详细的讲解动画的基本原理,训练学生的原画设计能力和中间画插入能力。以拷贝台有纸动画为主。课程二以动画短片训练为主,运用软件为手段,培养学生的二维动画创作和制作能力。

分镜头台本设计

分镜头台本设计是专业艺术院校和综合大学艺术系动画专业必修的专业课程,该课程的重点是通过对文字转换画面构思方式的学习,让学生了解分镜头设计的构思方法,主要依据和艺术特点。 通过动画作品讲故事是整体设计的关键,它是一门用视觉语言“讲故事”能力训练的课程,在该课程中重点培养学生对于动画故事的创意构思能力和文本故事的视觉化转换能力。动画分镜头台本的重点是学习如何将各种类故事以视觉分镜头的语言表现,同时同步配合文本故事说明、音乐、声效、镜头语言的各种变化,以及使用分镜头表格的阅读与使用方法等。该课程的难点是如何将故事内容转换为图像的形式表现,既要符合剧本中规定的相关剧情发展与内容要求的艺术表现,更要遵循动画的创作规律,以及动画创作特有的技术条件要求等。

●动画角色设计

动画角色设计是动画专业课程中最为关键的课程之一,课程重点是讲解角色造型设计的步骤和角色设计的绘制方法。 该课程的难点是要做到符合剧本和生活的真实性,符合故事中规定的角色的个性特征,要做到与镜头空间环境的造型风格协调一致,更要适应动画片创作规律,以及动画片特有的技术条件要求等。角色造型设计的难点是通过学习角色造型设计的步骤,掌握角色设计的绘制方法。角色的动态设计的难点是通过学习角色的动态设计,学会从结构分析形体,培养默写能力和动态性连惯性的观察方法。在动画片中正常生理运动和一些非正常的生理运动,都是依*,动画片中造型的运动(形态变化)所体现的,这就要求设计者在设计造型时要充分考虑。

3D角色动画

该课程衔接前期课程为:三维动画基础。该课程以学生掌握了基础的建模与渲染为基础,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三维动画的复杂建模与蒙皮与渲染、三维动画的灯光、三维动画的动作设计与调节等内容,是一门三维动画的拔高课程。课程突出围绕角色为中心展开的动画运动设计,以实际动手制作三维动画短片为手段进行,具有非常强的实训性质。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