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介绍-新HSK大纲前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31浏览次数:802

    2009年5月30日,新汉语水平考试HSK(一级)、(二级)在全球39个国家、72个孔子学院举办,共有3696名考生参加了考试。考试结束后,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反馈:“学生们纷纷说这次考试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他们对汉语学习更有信心了。”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反馈:“参加考试的学生普遍反映新HSK形式新颖,趣味性强,很多人表示希望参加更高级别的此类考试。”法国拉罗谢尔大学孔子学院反馈:“参加此次考试的一位法国老人,报名之初,他对自己的汉语水平没有信心,但是在了解了考试大纲的相关内容并客观地估计了自己的实际汉语能力之后,他鼓起勇气说,‘我要参加汉语考试,我要证明我的汉语水平!’”美国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反馈:“新HSK符合海外汉语教学中的实际,考试的方式和考试的题型均很受学生欢迎,考生的考试成绩也十分理想。”

    新HSK是“国家汉办”组织中外汉语教学、语言学、心理学和教育测量学等领域的专家,充分调查、了解海外实际汉语教学情况,考虑了普通汉语学习者和专业汉语学习者、来华汉语学习者和非来华汉语学习者的差异,在吸收原有HSK的优点,借鉴近年来国际语言测试研究最新成果的基础上,推出的一项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它遵循“考教结合”的原则,目的是“以考促教”“以考促学”,它不仅关注评价的客观性、准确性,关注考生的现有水平,而且重视鼓励考生的策略,重视怎样进一步提高、发展考生的汉语能力。

    孔子学院的反馈与新HSK的设计初衷是一致的。新HSK努力使自己成为考生汉语学习道路上的“跳板”,而非“绊脚石”;其难度是考生努力跳一跳就触手可及的,而非高不可攀的;是受考生普遍欢迎的,而非令考生望而生畏、敬而远之的;是鼓励性的,而非打击性的。

    为了实现这些要求,新HSK增加了考试等级,提供6个等级的笔试,扩大了考试的覆盖面;提供与笔试相互独立的3个等级的口试,加强对听说能力的考查;确定具体的词汇量,明确考试目标;在试卷中使用图片,增加趣味性,更贴近交际实际;在HSK(一级)、(二级)试题上标注拼音,降低汉字认读难度。

    相比于旧HSK,新HSK有很多变化。这些变化是适应汉语国际推广新形势需求而形成的,这些变化有利于考试规模的扩大,有利于汉语在海外的推广,有利于“汉语热”的持续升温,有利于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了解,因而是顺应潮流的。“穷则变,变则通。”旧HSK为求“通达”而“变”为新HSK,新HSK常新,则一定能闯出新天地,并创造出更大的天地。

  • 国际教育学院
  • 港澳台教育中心